不支持Flash

七旬老人发明汉字输入法获国家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11:54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2月11日电(记者梁思奇)"目"按一下圆点键,因为目就是圆圆的眼珠;"口"则按字母"O";"命"字键入AOP;"义"用逗号键加"X"键;"鲁"字上头是一条鱼,像手写字母"D",下面一个日像"B",分别按"D"键和"B"键……北海市七旬老人梁传仁春节期间向记者演示了他发明的这种"跟着感觉走"汉字键入法的最新版本。

  梁传仁发明的这种"形同意合码中文输入法",将汉字的偏旁部首和笔划分成300多个部件,按"形同意合"的原则与字母和符号键相对应设计而成。用他的话来说,不需要会讲普通话和拼音,不用背字根,觉得部件像哪个字母或符号就跟着感觉输入,易学,好记,好用,在收入8700多个汉字的字库中,重码字只有5个,无需使用数字键识别。

  梁老伯发明的这种中文输入法,2005年获得国家专利,在申请专利期间和获得专利权后,他不断改进,由2000年刚发明时的1.0版升级到去年的6.0版,目前正在进行7.0版的修改。在向记者展示的一本厚册子上,他用铅笔记载着每次升级过程改动输入的汉字,目前已完成了全部6763个国标字和2000多个国标扩字的编码。

  梁传仁15岁参军,在部队长期从事文化教研工作,1970年他创造的《初中一年级代数速成教学法》,新华社曾发过通稿,在《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登载。1990年从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退休后,他一直热心于对青少年的义务辅导。记者在其家里看到,简陋的书柜里塞满了与电脑相关的书籍,卫生间的玻璃门上,也有用墨笔写着的英文单词,反映了一个退伍老人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热忱。

  曾经有人找过梁传仁商谈专利转让,他不肯卖,而是把它贴到网上,无偿提供人们下载使用,他精心挑选了415个集中了所有部首偏旁和笔划的汉字,编成很简明的练习软件,"只要打几遍这些字,就学会输入了。"他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