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民抱怨初七上班令春节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13: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马汉青报道:初七就要上班,这个春节“有点赶”(详见昨日羊城晚报报道《初七就上班 市民叹“唔抵”》)。新的休假制度又取消了“五一”长假,下一黄金周要等足足8个月!这两天,陆续有市民诉说“失落”。记者发现,虽然可休带薪年假,但很多人对能否落实仍存疑虑,而有意识“提前设计”一家人全年休假计划的市民就更少。

  罕见雨雪,交通受阻,这个假期,许多返乡人在路上多耗了一两天,但探亲访友任务一个也不能少。而一些本地市民,原想出游,又怕遇上非常春运,而且到处冰天雪地。眼看初七就上班,有人大呼“春节打了折扣”。从今年起,全民长假三个变两个,有人就更觉郁闷。

  某文化单位姚先生以往习惯春节拜年,其他长假出游,今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他对带薪年假心中无底,干脆年初二就自驾游去了福建龙岩。想不到在当地遇到很多广东人,也都是这样的想法。姚先生说,春节出游总有很多不方便,但能自驾游就算不错,否则只能等到“十一”。

  接下来不是有清明、端午“小长假”吗?某省直单位刘小姐的反应是:时间不好用。她家乡在陕西,三天时间回家、出远门均不够。

  按照带薪年假办法,工作满一年就可休5天,若连上前后周末,共有9天。但不少市民反映,那只是理想状态。公务员张小姐说,单位经常加班,根本不敢提休假。她有些打工的亲戚,工资计件算,带薪年假更难落实。

  记者还发现,少了一个黄金周,但如何用带薪年假弥补,许多人还没计划。某银行梁女士感叹,以往统一放长假,大家不用动脑筋,现在最头痛的是各自休假,如何让家人的假期凑在一起。单位那么多人,难道你想什么时候休都行吗?

  初七就要上班的春节,假期“疑似”缩水,任务更加繁重,省人大常委祁海直言,今年特殊的春运尖锐地表明,春节集中返乡的习俗有必要分流,而“五一”长假既已取消,带薪年假就更不能再“懵懵懂懂”了。

  首先在观念上,应该理直气壮地依法休年假,最好是领导带头休;作为工薪一族,也应学会筹划自己及家人的年假安排,提前做好计划。而在法律法规方面,祁海特别指出,要鼓励带薪年假,休假期间的待遇标准、计件制如何计算等,相关细则应尽早出台!

  长假综合征今年更严重?

  专家建议:学学阿Q精神

  本报讯 记者张小磊报道:广州有心理专家担心,今年春节后的“长假综合征”可能会比过去更严重,上班族须做好自我调节。

  中山一院东山院区心理医生邝婉玲昨日指出,过去每遇长假,由于作息骤变,节后总有一些上班族受到“长假综合征”困扰。曾有组织做过调查,问及“长假过后,你是否有上班恐惧症”时?48%的受访者表示有此症状。

  邝婉玲分析,这个春节由于有人觉得“不尽兴”,接下来“五一”长假又被取消,过去相隔三四个月的两个黄金周,今年要等8个月之久,心理落差可能使一些人一时难以心理平衡,再加上假日里娱乐过度,打乱了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上班后,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繁忙的工作,就会出现工作效率低,心情烦躁,精神难以集中,有的还伴有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

  心理医生提醒上班一族,看问题应该长远辩证、心胸豁达,应该明白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别人一样也会遇到,要以平常心面对自己无法改变的事实。还可以学学阿Q精神,从相反方向思考问题,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