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志愿者为接待游客放弃春节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02:54 今日早报
志愿者为接待游客放弃春节回家(图)
志愿者放弃回家服务游客

  □本报记者 章建森/文 徐彦/摄

  从年初二开始,在断桥残雪的石碑前,人们总能看到四五个戴红帽子、穿红马甲的年轻人,迎着寒风,接待前来问讯的游客。他们是杭州志愿者协会假日旅游服务分队的成员。

  29岁的林军良是其中一位,他中等个头,略显清瘦。寒风吹得他嘴唇干裂、两颊通红,但脸上洋溢的笑容让人感觉温暖。

  林军良是台州温岭人,来杭州工作6年了,刚开始做石雕活,后来在一家公司做园林施工,平时工作不是很忙,闲多了,他就开始想找点事做做了。

  “我觉得能帮助别人,心里特别开心,特别踏实。”于是他通过朋友介绍,加入了杭州市志愿者协会。

  他说,加入到现在已经有3年了,每年差不多有1/4的时间在参加志愿者活动,算是个积极分子了,“我还在论坛里担任版主呢!”

  今年春节前的五六天里,他一直在城站火车站担任志愿者,年前没买到回家的票,他干脆不回家了,参加西湖志愿者假日旅游分队,把春节的假期都花在志愿活动上。

  ■在车站维持秩序 自己却没能回家

  林军良说,1月29日到2月4日,他所在的志愿者分队,在城站火车站帮助维持秩序。

  他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人太多了。”

  “很多人买了票,可车晚点,回不了家,加上天气又冷,情绪难免有点激动。我们的工作就是安抚好他们,维持现场秩序。”他说,“很难,有时候他们情绪上来了,根本不听我们的劝告,还跟我们拉拉扯扯。”

  林军良他们负责车站的一个楼梯口,只允许旅客下,不允许上,可很多旅客不熟悉这里的方位,转了一圈找不到进口,就直接硬闯他们管的楼梯。

  “看他们拖着那么大的箱子过来,一脸疲惫,很焦急的样子,我们也很同情。可如果不按规定来,只会更乱,所以我们只能把他们挡回去。如果东西真的很多,我们会找其他同事帮他们一起拎行李。”他说。

  “不过那样的旅客还是极个别的。”他说,“做这份工作,要有很大的耐心。”

  那几天,林军良所在的志愿者分队一天分两班,下午2时半到6时一班,下午6时到晚上12时是另一班。林军良被安排在晚班,每天都得凌晨才能回家。他的房子租在半山,要换两趟公交车,再加上那段时间路上挤,每天回家要花近两个小时。

  “最晚的一次,回到家都已经三点了。”他说,“幸好已经到年关,公司也差不多放假了,工作不是特别忙。有几个志愿者承受不了那么大的工作量,都病倒了。但情况稍微好一点,就又回到车站工作了。”

  后来,他自己也没买到回家的票,就想干脆留在杭州过年,正好参加西湖志愿者假日旅游分队,在断桥帮助游客。

  ■在断桥接待游客 寒风中站立半天

  昨天下午2时多,断桥边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不时有游客前来问讯。

  在断桥这个点的志愿者,除了林军良,其他都是杭州人,还有大学生和中学生。

  林军良和队友们认真地回答游客每一个问题。

  他说,大部分游客都是问交通问题,比如去灵隐怎么坐车啊,去岳庙怎么走啊。

  “来杭州6年,算是比较熟了,大部分问题我都能回答他们。”林军良说,“真吃不准的,也要问问其他同事或者打相关问讯电话,不能让游客失望的。”

  但昨天他碰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有位游客过来找林军良,不问路,光问他周围山的名字。

  “一般我们都不会刻意去记这些东西。还好,西湖周边的山比较好认,我还基本记得,也答了个八九成吧。”林军良边说,边舔他干裂的嘴唇,“说明还得要多了解杭州的风土人情,做个有心人。”

  这4天来,他们早上9时上岗,下午3时离开,每天要在寒风中站立7个小时。

  “前天特别冷,嘴唇都裂开了,一涂润唇膏就裂出血来。”林军良笑笑说。

  “今天人已经少下去了,假期快结束了,很多游客也回家了吧。昨天整个断桥都是人。”但是林军良们的志愿活动要到明天才结束。

  “虽然没能回家过年,虽然大冬天的没得睡懒觉,但是我很开心,这份工作让我有满足感。”说完,他又忙着去招呼游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