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岁老翁共有子孙101人 最小刚出生3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02:54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叶恒珊/文

  通讯员 陈晓华/摄

  早报讯 昨天,在丽水市丰源乡夏庄村的一个场院里,百岁老人叶瑞福和他90岁的老伴吴招丹穿着唐装,双双乐呵呵地坐在院子中央,接受100多个后辈及众多乡亲的祝贺。

  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院落,热闹场面就像赶庙会一样。这个“百年一遇”的场面,还吸引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

  103人的和谐大家庭

  夏庄村位于丽水市莲都区南端,海拔560米以上,山清水秀,民风淳朴。

  叶瑞福夫妇育有十儿一女,现子孙后代共有101人,其中最小的出生才3个多月。

  为贺老祖宗百岁大寿,分布各地的子孙全都赶回丽水,就连几个远在国外的晚辈也专程赶了回来。

  “我们一个大家庭,多少年没聚得这么齐全了,大家早就盼着这一天了!”孙女叶苏芳整整坐了12个小时的飞机,从意大利赶回丽水,她说如果这张“全家福”上少了自己,那会是自己一辈子的遗憾。

  然而,今年春节前的一周,一场有史以来罕见的冰冻天气,使得盘山公路无法通行,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那几天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连电话都打不通。在丽水城里忙着给老人筹办寿宴的晚辈们为此心急如焚。

  幸好,当地武警战士以铁铲开道,加上电力工人们日夜抢修,终于在大年三十恢复了通讯,老寿星这才重开笑脸。

  老寿星1937年参加革命

  昨晚,百岁寿典隆重举行,老寿星十分高兴,喝下了小半碗黄酒,还即兴哼起了山歌。

  叶瑞福自幼家贫,也未读过书,但性情乐观的他由于热爱劳动,体质一直不错,至今仍行走稳健,记忆力也很好,能准确地叫出几十个孙辈的名字,甚至连生肖都报得出来。

  家里人都说,老人是家里的一部“活历史”,近几十年来大大小小的事情没有他不知道的。寿宴结束后,老人坐在火盆前,说起了自己1937年参加革命,为党组织送信和送粮食的光荣往事,后辈们围在旁边,听得津津有味。

  令儿孙们引以为豪的是,叶瑞福和他的老伴都是建国前的“老交通”,如今每年都能享受政府的津贴。

  平时生活很有规律

  因为穷困,叶瑞福26岁才娶上媳妇。在那个艰苦的岁月里,拉扯这么一大家子,非常不容易。

  叶瑞福有一双巧手,做的火笼特别精致,以前乡亲们谁家办喜事,新媳妇手上拎的火笼,都要请他定做。

  今年72岁的大儿子昨日回忆道,当年为了赚钱养家糊口,他和下面的几个兄弟都是七八岁就跟着父亲上山砍柴,再用车子推到几十里外的镇上去换米。每次回到家都已经天黑了,但父亲还不肯歇着,让他们轮流用竹篾为他点火,他则借着微弱的火光编火笼,一直忙到半夜才去睡。

  但无论经历多大的苦难,叶瑞福都始终乐观豁达,心胸宽广,什么烦恼事都不放在心上。

  据了解,叶瑞福和老伴吴招丹平时早晨6时起床,晚上6时许睡觉,生活很有规律。这些年来,他们极少生病,连感冒都很少。

  老两口50岁左右牙齿就掉光了,全靠牙床咀嚼。但他们从不忌口挑食,吃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另外还喜欢吃炖得烂烂的蹄膀,小溪鱼和田螺,一日三餐,吃饭能吃一小碗。

  叶瑞福每天中餐和晚餐,都要喝上小半碗土烧酒。此外,他还喜欢用自制的竹烟管抽土烟丝。最令人称奇的是,老人这辈子只喝山水,从来不喝开水。哪怕是现在这样的寒冬腊月,他如果渴了,也照样喝冰冷的山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