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供电公司女工喝雪水吃稀粥熬过14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2:23 大江网-信息日报
供电公司女工喝雪水吃稀粥熬过14天(图)
被冰雪围困的日子里,王小芳和黄自兰就是这样取雪解决用水问题。

  王小芳和黄自兰是萍乡市芦溪县供电公司的普通员工。春节前夕,冰雪灾难袭来,这两名孱弱女子因坚守山村变电站被冰雪“包裹”,在断水、停电、缺食物,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顽强地工作和生活了14天。

  大雪封山与世隔绝

  2月10日,大年初四,记者连夜赶赴萍乡。第二天一早,直奔芦溪县长丰变电站。长丰变电站位于319国道附近、芦溪县和莲花县相交的半山腰上。下了采访车,记者踏着冰雪覆盖的山路艰难前行,寒意刺骨。“这里海拔大约900米,温度要比市区低4℃。”芦溪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来到变电站时,门前的电线杆已被大雪击倒,倾斜在路旁。院内树木也难逃厄运,各种树木几乎“遍体鳞伤”,两层楼高的玉兰树更是被拦腰折断。

  在值班室里,记者见到了个子不高、衣着朴素的王小芳和黄自兰。说起自己的不寻常经历,两人都表现得相当平静,像聊家常那样随意和轻松。

  一月中旬开始,冰冻、雨雪、低温天气持续,电力线路、杆塔等设备遭受重创,处在芦溪县偏远山区的长丰变电站也未能幸免。1月19日,王小芳和黄自兰值班的第二天,35千伏南长线19#杆因覆冰过重倒杆,全站停电。

  按照班次,变电站值班人员是4天一轮换。王小芳和黄自兰本来21日就可以交接班,但道路结冰,大雪封山,交通运输中断,接班的进不来,交班的也出不去。

  融冰化雪解决饮水

  停电、断水、电话不通,变电站顿时陷入一种与世隔绝的状态,这样的情形,两位30多岁的女职工从未经历过。

  尽管如此,她们还是非常镇定。她们坚持把工作做好,每天照常巡视检查电力设施,认真填写值班记录。

  由于断电,饮水机内的水早因温度过低结冰,只能靠雪水救急。被困的日子,王小芳和黄自兰用大铝锅从室外装来雪,然后融化成水在煤气灶上煮沸,就这样解决了饮用和洗漱的问题。

  节食度日熬过14天

  水解决了,吃又成了大问题。接班时,两人只按常规准备了四天的蔬菜,为了能够维持下去,她们把仅有的食物精心计划,将一日三餐缩减为一日两餐,从原来每餐一菜一汤缩减为每餐一菜。坚持到第十天,每人只有一碗稀粥勉强度日。

  在最低气温达到零下五六度的情况下,两位女职工白天携手同行,夜晚依偎取暖,在恶劣的环境下,艰难地度过了14天。

  与外界隔绝的日子,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想象,王小芳和黄自兰始终没有害怕,因为她们知道单位领导和同事在关心着她们。

  确实如此。1月31日,天气稍微好转,除冰后的道路可以通行,单位立即派车把粮食和必需物资送到变电站,并把王小芳和黄自兰接回了家。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萍乡是此次冰雪灾害的重灾区,抢险重建任务相当艰巨。就在黄自兰被困变电站回不了家时,她在上栗供电部门工作的丈夫也奋战在救灾抢险的第一线。

  大年初五上午,记者采访时,长丰变电站仍然没有通电,但只在家休息了几天的王小芳和黄自兰,又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上……

  邓军平、记者危春勇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