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救母象接受妇科手术 引来野象旁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11:01 云南日报
获救母象接受妇科手术引来野象旁观(图)
给这么一个大家伙手术,不是件容易的事

  本报讯 (记者 戴振华 摄影报道)野象平平获救入住中国亚洲象种源繁殖基地以来,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饲养,其尿道感染和尿失禁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治。昨日,国内首例在2.7吨重的野象身上实施的泌尿外科手术在野象谷内进行,手术中,一头大公象走出森林隔河看了10多分钟后,方才转身进入密林。

  平平拔下针头逃避治疗

  14日,野象平平比起获救时虽然消瘦了许多,但精神状态明显好了许多,野性也开始恢复。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只要有人出现,平平就随时转动着身躯,双眼警惕地盯着并随时作出攻击动作,试图驱赶想要靠近的人。

  据治疗小组负责人保明伟介绍,经过长时间的注射和药物治疗后,身体逐渐康复的平平开始表现出了怕打针和怕吃药。过去,一人用食物吸引其注意力,另一个人就迅速持注射器靠近它身后实施的肌肉注射,以前是屡试不爽,可是现在,这个方法开始有些不灵了。平平现在已经不会再让人轻易靠近自己,就算注射的医务人员侥幸偷袭成功,平平也能迅速转身赶走注射人员,并伸出鼻子,将插进体内的针头拔下丢在地上用脚踩坏。

  至于对付将药塞进甘蔗、香蕉等食物中喂食的方式,平平更是能游刃有余地对待了。嗅觉灵敏的平平只要一嗅到药味,就会将暗藏药品的食物放到地上踩碎,再用鼻子卷起来放在地上拍打将药物抖出去,最后,确认里面没有药了,平平才从容吃下食物。因此,对平平最近的治疗效果也不是很好,而且其尿道感染导致的尿失禁至今没有得到根治,偶尔还有脓液流出。

  野象的泌尿外科手术

  昨日,专家治疗小组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搬来了一套价值近30万元的内窥仪器,以及进行泌尿外科手术必需的设备,经过一个上午的精心准备,世界首例在2.7吨重的野象身上实施的泌尿外科手术,就在野象谷中开始进行。

  中午12点20分,麻醉后的野象平平缓缓地倒在了治疗小组事先准备好的稻草上,20名医生和协助手术的工作人员开始了工作。通过近1个小时的尿道内窥镜检查,几名医师一致确定,平平的尿道保持完好没有创伤,而其一直未愈的尿失禁是由于会阴部的囊肿感染,引发尿道和膀胱感染造成的。这样一来,设想中的尿道修补手术就此取消,只需采取较为简单手术:在其会阴囊肿部位进行清创,用药物对尿道、膀胱和会阴病灶进行清洗,并同时使用抗生素注射治疗即可。

  尽管如此,整个手术还是经过了90分钟才宣告结束,90分钟内,平平已经输进去了30瓶各类注射液。

  手术引来公象窥视

  就在众人紧张地为野象平平实施泌尿外科和清创手术的时候,野象谷出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一幕。

  中午12点40分左右,手术现场靠外面的几名工作人员,突然听到手术现场的对面森林中有野象活动的声音。

  果然,随着树林中植物的晃动越来越近,一头体型巨大的野象在林子中忽隐忽现,最后竟然走出树林来到了树木较少的小河边,两眼死死地盯着手术现场看。由于亚洲象繁育基地与野象出现的地方只隔着一条两米宽的小河,这头大公象一对亮森森的长牙显得格外醒目。突如其来的大公象,令现场的人们都格外紧张。

  惊讶中,记者快速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了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场景。转悠了10余分钟后,这头令大家紧张出一身冷汗的野象转身消失在了密林之中,手术随后又正常进行。术后,为了帮助平平抵御寒冷,亚洲象繁育基地还特地在平平的“病房”内安装上了6只大功率的电暖器,以利于其康复。

  (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