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10年漂泊12城市卖唱挣学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08: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学生10年漂泊12城市卖唱挣学费(图)
兄弟俩白天卖唱,晚上则在网吧里睡觉。

  两支麦克风,两台破音箱,一张写满字的白纸……昨日上午,来自贵州师范大学大二的张俊伟和弟弟张仁思在新华公园内摆开卖唱的场子,开始深情演唱自己熟悉的歌曲。兄弟俩的举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献爱心,一张张零钱投向他们。据兄弟俩称,从除夕夜开始,每天都会以同样的方式出现在成都街头,白天卖唱,晚上则在网吧里睡觉,这样做则是为了挣学费,让哥哥张俊伟顺利完成学业。

  挣学费10年唱遍天南地北

  今年26岁的张俊伟老家在贵州台江县台盘乡棉花村3组,现在贵州师范大学读大二。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弟弟,其中二弟张仁思则在前年主动放弃读书的机会,外出打工供哥哥读大学。“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啊!”张俊伟说,在他们老家很少有人能够考上大学,而能够筹齐学费走进大学校门的就更少了。前年当张俊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58岁的父亲跑遍了所有亲戚,仅凑到2000多元钱,虽然这点钱只是入校所缴费用的1/3,但张俊伟最终还是走进了大学校门。

  “每年我都要出来唱歌挣学费,都快成一个‘老江湖’了。”张俊伟说,10年前,他还在读初一时,就和朋友一起出来,在街头唱歌挣钱,每年假期自己都要出去,桂林、上海、南京、杭州等12个大城市都留有他的歌声,而读书大部分的学费都是这样“唱”出来的。

  除夕夜 兄弟俩共享蛋炒饭

  2月6日中午,张俊伟和二弟坐火车来到成都,随后两人开始寻找合适的唱歌地点。傍晚6时许,两人最终在文殊坊停了下来,开始了他们在成都的第一唱,因为是大年夜,当晚的人非常多,他们一直唱到第二日凌晨1点才结束。“我都已经10年没有回家吃团年饭了。”张俊伟说,当晚唱完歌后,两人就在街边小吃摊叫了两份蛋炒饭,共计10元钱,而这也是他们吃得最贵的一顿饭。在10年间,张俊伟每年都是一个人在外过年,每次都舍不得花钱去吃饭,这次因为有弟弟在身边,所以特地奢侈了一回。

  随后,两人就开始为住的地方犯愁,他们先后去了附近5家旅馆,最便宜的都要40元一晚,这相当于一天唱歌收入的一半,兄弟俩舍不得。于是,他们就近找了一家网吧,趴在桌子上度过了除夕夜。“这几天我们每天晚上都是这样睡的,这样比住旅馆便宜多了,而且网吧还有空调。”张俊伟高兴地说。

  毕业后支教山区当音乐老师

  “都是靠好心人的捐赠,我才能继续读书,我的心里一直想找个机会回报社会。”每到一个城市,张俊伟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最后都有一些好心人出来帮助他。2005年寒假,他刚到重庆就得了重感冒,因为没钱去买药就一直拖着,后来在街上唱歌时差点晕倒,一位好心的婆婆才带他到医院看病,还为他支付了100多元的医药费。张俊伟表示,自己的梦想就是大学毕业后去支教,到贫困山区当一名音乐老师,让更多的山区孩子听到他的歌声,听他讲述在外漂泊10年的经历。同时他还要让二弟张仁思重新走进校园,因为这是他欠弟弟的。 记者王伟摄影刘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