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老人18年捐资20万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1: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廊坊记者程建辉 通讯员张夕颜

  66岁的刘桂沅自称:“我是个苦孩子,深受党恩。”饮水思源,多年来他用真情回报社会,捐资助教,资助贫困生,累计捐款近20万元。

  -是政府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刘桂沅是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西马圈村人,幼年家境贫困。1950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刘桂沅不小心把腿摔坏了,右腿腓骨骨折。

  家里没钱为他治病,父亲用独轮车送他到火车站,他独自乘车去原安次县政府申请救济。那年,他才9岁。

  刘桂沅打听着找到地方,说明来意。由于他的腿伤势严重,只能到天津住院治疗。一位工作人员给他开了封介绍信,让他到张家务乡找驻乡指导员白仲元,临走还给了他两个白面馒头。第二天,刘桂沅的父亲拿着介绍信找到白仲元,领到救济款50万元(相当于现在的50元钱)。随后,刘桂沅在天津骨科医院顺利进行手术。3个月后痊愈,他重新回到学校。

  是政府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使自己重新站了起来,刘桂沅发誓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报答党恩,回报社会。

  -如何回报社会成了心结

  刘桂沅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原廊坊地区建委工作,后任原廊坊地区建材建筑研究所所长。

  当时,廊坊全区9个县,有7个县的水泥厂都是在他的指导下筹建起来的。他研制的“加气混凝土”、“全装配轻质大板”、“麦秸硬质纤维板”荣获省、市级3项科研成果奖。

  1985年,刘桂沅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工程公司,慢慢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他始终觉得,自己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如何回报社会成了他心中的情结。

  -先后资助13个贫困学生

  2005年6月一次偶然机会,刘桂沅了解到,安次区妇联正在开展“春蕾计划”,他当即决定加入“爱心队伍”。

  刘桂沅从安次区妇联的贫困学生档案中选定了5个孩子,决定孩子们上小学时每人每年资助300元、初中400元、高中500元、大学二本以上3000元。

  2006年,他再次选定5个贫困孩子,2007年又选定3个孩子。截至目前,刘桂沅共资助了13个贫困学生。

  对于这些孩子,刘桂沅不光给予物质援助,而且在精神上鼓励教育他们,并向他们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他想把这些孩子从小学一直供到大学,使他们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2006年,他资助的黄杰、赵宇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春蕾女童”,刘桂沅感到无比欣慰。

  从1991年至今,刘桂沅捐资助学、救助贫困生,累计捐款近20万元。从1991捐资2000元用于廊坊四中校舍建设,到后来的廊坊二中、西马圈小学都先后得到过他的资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