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邮递员截留汇款内心煎熬19年 临终托儿女还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7:32 大河网-大河报
邮递员截留汇款内心煎熬19年临终托儿女还债
一张汇款人署名为“校正”的汇款单

  【阅读提示】

  ◎19年前,一笔寄往郑州的1500元汇款被退回武汉,生活困难的邮递员一念之差截留;

  ◎3年前,女邮递员弥留之际托付子女,一定要还上这笔良心债;

  ◎孩子在矛盾交织中度过3年,“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让其彻夜未眠;

  ◎上周,《楚天都市报》编辑部收到了“校正”寄出的道歉信和1500元的汇款;◎昨天,本报与《楚天都市报》高层领导通话并商定:两报联动,寻找19年前这1500元汇款的主人。

  □首席记者路红记者梁振廷实习生张幸格文记者杜小伟图

  一张1500元汇款单,汇款人署名“校正”

  2月1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张明泉收到了一张寄给他的“取款通知书”。

  这是一张再普通不过的汇款单。上面内容都是邮局打印的:汇款金额1500元;汇款日期是“1月2日”;汇款地址是“武汉市汉口江岸区三阳路太平街8号”;汇款人“校正”。附言一栏打着“无”。

  “校正!”张明泉几乎惊叫起来。因为,几天前他刚刚收到过一封读者来信,署名正是这个“校正”。

  “那封信写得情真意切,并说要寄来1500元。当时我和同事议论了好久。”昨天,张明泉告诉本报记者。

  一封读者来信,道出一个19年前的秘密

  昨天,本报记者见到了“校正”写给报社的那封信,这封1000多字的信是一份电脑打印稿,署名正是“校正”。

  在“校正”的来信中,道出了一个被埋藏19年的秘密——

  “我是一个不讲道德的人,我妈妈是一个违了法的人。因为我妈妈18年前曾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截护(注:原文如此,应为截留)挪用客户资金壹千五百元整。”

  “我知道这个事情是3年前。妈妈临终前告诉我说:她在15年前即1989年6月在单位上班时经手一个客户邮件,是从武汉汇往郑州的1500元钱,被郑州那边退回。至于何因,我不知”;

  “妈已病入膏肓,言语断续且吃力。只说武汉这边汇款人叫程斌,在汇款单上留言是帮战友兰明汇的。郑州那边收款人或叫乔永霞,或叫乔云霞,当时是一名大学生。所在学校校名不是郑州教育学院就是郑州师范学院,具体我现在记不太准”;

  “因为妈妈当时在病床上断断续续跟我讲这件事,语音听得不一定准,声音也很小。再说当时我的脑子也很乱。只记得当时妈妈拉着我的手再三叮嘱,有能力一定要归还这笔钱!”

  “欠债”15年,女邮递员活得并不轻松

  “妈妈”当年为何会挪用客户的汇款?为何在弥留之际才道出秘密?“校正”在信中讲述了母亲当年的艰难——

  “我妈妈当时挪用虽说不该,但她也是没办法。因为从我家庭来讲,她一人拉扯我和妹妹,从小学到大学;我妈妈说当时她的工资不到100块钱,而我和妹妹的各种开销很大,尤其是妹妹那时总生病”;

  “另外,那笔钱从郑州退回武汉时,我妈妈曾根据汇款单留下的落款去找了,是武汉滨江饭店的客房号,当时登记的是别人的名字,服务员回忆说是几个当兵的。我妈妈也打听到滨江饭店是武汉一个部队办的,因为是宾馆,住的人较多,你来我走,所以很难找。妈妈当时也尽力了”;

  “也许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妈妈就把别人的钱挪用了,并且一挪就是十多年。”

  “校正”说:“我想这十多年,我妈活得并不轻松,心中总装着这事。不然,十多年她没讲,临终前却交代并嘱托我一定要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