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大学生求职险落传销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春节过后,正是许多应届毕业生急于找工作的日子。广东梅州近段时间以来,有不法分子以“中国海外某集团”名义招聘,其实是企图诱人参与传销违法行为。福建女大学生黄某就险些被骗落入陷阱。

  未见面即获聘“助理”

  本月14日晚上8时,记者从汕头乘火车抵达梅州火车站。在出站口,见一年轻女子神色慌张地对正在执勤的武警梅州支队的丘队长说:“……我好害怕啊,手一直在颤抖……”丘队长安慰她:“不要紧张。有我们在,你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待平静下来之后,年轻女子说了她的遭遇。

  她叫黄××,25岁,福建人,是福建某学院中文系应届毕业生。今年2月3日,求职心切的她,通过某网站获悉“中国海外某集团”招聘员工,于是便与对方取得了联系。2月5日,对方给她发来函件,同意聘用她,“试用职位为采购助理”,并要求她携带身份证、学历证等七份证明,“于2月11日至2月13日到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东升工业园××11区1×5号报到”。聘用函上还写着:“工作地点深圳/上海,工资标准年薪5万至25万”;“乘车到站后,后勤接待电话:13××2419893”……

  可是,2月12日凌晨1时多,当黄小姐带着行李从漳州乘火车到达梅州时,在火车站左等右等见不到接车的“张主管”。于是拨打“后勤接待电话”,却一直没人接听。她只好来到金××酒店下榻,心里很不是滋味。

  察觉上当慌忙逃离

  第二天,黄小姐终于见到了“张主管”。“张主管”领她来到市区的一套三房一厅的老房子。黄小姐顿时心存疑虑:这套房子怎么只摆着几张桌椅……

  此时,迎面走来一位自称“三妹”的人,热情地与她搭起话来。黄小姐向“三妹”打听公司待遇、何时安排入职体检、何时进行培训等问题,发现“三妹”回答得牛头不对马嘴。突然,一位自称“小赵”的男子走进来。“三妹”与“小赵”说了一番悄悄话之后,黄小姐便被“张主管”带着,坐上的士在梅州市区兜圈。路上,黄小姐问“张主管”何时体检入职,他却说:“可能要过几天再谈!”

  天色渐暗。“张主管”对黄小姐说:“昨晚你住的金××酒店每晚150元,太贵了,我带你去住既安全又舒适便宜的旅店。”当夜,黄小姐再花50元住进了×源旅店。

  回想两天来的遭遇,黄小姐忐忑不安。她拨通了远方朋友的电话,请查证“中国海外某集团”招聘的真伪。不久,朋友发来信息,说“中国海外某集团”网站称,近来梅州有人以该公司名义,对求职大学生进行诈骗……一听这消息,黄小姐顿时吓坏了。她赶忙来到火车站,购买了第二天凌晨开往厦门的火车票。此时,离开车虽然还有8个多小时,可是,她再也不敢走出梅州火车站半步。

  正当她独自在火车站附近绯徊时,正在执勤的梅州武警丘队长向她走了过来。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她对记者说:“我很庆幸,找到了穿绿军装的人!”

  几十名大学生受骗

  记者从梅州等地了解到,近期确有不法分子盗用“海外某集团”名义,通过网站发布不实的招聘信息。不法分子从互联网上获取了大学生求职信息后,以发邮件、打电话等方式,以一些知名企业的名义,从江苏、福建等地将许多大学生骗到梅州,然后诱骗他们加入传销组织。记者也从“海外某集团”网站上见到该公司的声明:“(某集团)根本没有在梅州市经济开发区东升工业园区设立分公司,其所用电话均为假冒”。

  据调查,春节过后,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名求职大学生先后落入上述“招聘”陷阱。不久前,四川籍某大学生就被骗至梅州,被传销人员在彬芳大道某出租屋关了几天。后被工商、公安人员及时解救。有关部门提醒,想要辨别招聘信息真假,可打电话到当地工商部门查询;招聘公司应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如果没有,就可能是不法分子设局骗人。本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汤少雄 江劲松 梁晋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