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野生动物因大雪封山挨饿 300人背送粮食上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4: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野生动物因大雪封山挨饿300人背送粮食上山
大雪封山 给野生动物投30吨口粮

  今年的雪灾除了给我省部分地区群众带来不便,给山区的野生动物们也带来了过冬难题。自1月14日以来,巴中市南江县普降50年不遇的大雪,部分高山区积雪厚达40厘米以上,最深处达1米。怎样保证野生动物们的安全?根据省林业厅紧急部署,南江县林业局火速行动,一场别开生面的救援行动悄然开始……

  饿得慌 黑熊跑进护林人家

  1月18日,南江县大雪飞舞,正当大江口林场的守林人在家裹紧被子取暖时,一只黑熊偷偷摸摸地在房屋后东瞅瞅、西看看,拱着鼻子还想往屋里钻。一看这阵势,经验丰富的守林人从窗口丢出两个烤红薯,黑熊才哼哼唧唧离开。“一定是饿坏了!”守林人联想到自己也正饱受停电停水之苦,他马上向林场作了汇报。

  也就在同一天,大坝林场场长田度茂在巡林时发现了许多动物尸体,其样子均是被冻死或饿死的。仔细一听,森林深处还传来动物的由于太饿或太冷的嚎叫声。他立马感觉事情严重:南江县境内野生动物多达195种,其中金猫、云豹、金钱豹、黑熊、红腹角雉、穿山甲、大鲵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就有41种,而今年林场气温比同期低了8℃,假如不马上展开救援,这些野生动物将可能因缺粮而面临生死考验。通过几个林场的实际情况汇报,南江县林业局制定了救援方案,救援工作从19日火速展开了。

  300多名守林人背送粮食

  南江县林业局陆续买来10吨稻谷和玉米、20吨红苕,以及动物们用以取暖的稻草和麦秆,这些物品每天分批分车送往5个国有林场的60多个森林管护队及管护站。可“抗灾物资”解决了,却无法送到救援对象手里——野生动物警惕性非常高,特别是草食动物,它们只有在没有人时才会出现。怎么办?300多名守林人打起绑腿、穿蓑衣、戴斗笠,一脚深一脚浅地背着物资,踩着雪路悄悄送到了森林最深处,然后赶紧转身离开好让动物们出来觅食。南江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杨宏亲自参与了此次救援,他说起此事十分感动:“300多个林业职工自己本身也遭受雪灾,但是他们都没有怨言!”

  据介绍,目前南江县积雪已开始融化,野生动物们已能适应目前的温度及环境,所投放的物品均派上了用场。 记者 徐洁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