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姐弟修车12年自赚生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3: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儿子换钢丝,女儿给自行车补胎,父亲安装刹车线,母亲传递修车工具……昨日,成华区狮子山路某自行车修理铺内,修车的这家人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12年前,一双不到10岁的儿女就开始跟着父母学修车,现在他们不仅都是大学生,而且还都是非常熟练的修车工,靠自己挣钱“补贴”生活。

   年轻姐弟 修起车来十分娴熟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这家修理铺时,门口有好几位客人等着加气或补轮胎,生意相当不错。店主付德华正在为一辆摩托三轮车安装刹车线,一双儿女都没闲着:女儿付江红正埋头给一辆电动自行车补轮胎;戴着眼镜的儿子付泽军则蹲在地上,忙着修理一辆老式载重自行车。付泽军告诉记者,自己当晚就要离家返校,但还是“要站完最后一班岗”。姐弟俩的修车动作都十分熟练,母亲张明英倒成了“打下手”的,不时给他们递工具。“我们全家都是修车工,很忙的时候大家都得一起上。”父亲付德华说。

  别看这姐弟和熟练的修车工没什么区别,他们都是在读的大学生。姐姐付江红就读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现在读大三。弟弟付泽军在山西某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就读,在读大二。

   勤劳父母 修车供出两名大学生

  “靠修车供出了两个大学生。”付德华虽是个小小的修车匠,人们谈起他时却纷纷竖起大拇指,“他勤快,修车技术好,还比其他铺子便宜。那两个孩子也很勤快,很懂事。”付德华介绍,他原本在老家简阳务农,但随着两个儿女陆续开始读书后,巨大的学费压力让他决定去学门手艺好挣钱。12年前,他在一个自行车修理师傅那里当了两个月学徒后,就带着妻子来成都修车。10多年来,他便靠修车供养子女读完了初中和高中。

  让他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非常争气,先后于2005年和2006年考上了大学。“虽然现在还有债没还清,但两个娃娃都快毕业了,等他们工作了就好了。” 付德华乐观地说。姐弟俩表示,毕业后会把父母接到身边住,好好孝敬他们。

   懂事儿女 向父母“偷师”学修车

  “我们现在都已成修理工了。”付泽军介绍说,12年前父母来成都修车后,他和姐姐仍然留在老家读书,只在寒暑假来成都玩耍。一天,姐弟俩看到父母忙不过来,便跑过去对爸爸说:“我们也来帮你修嘛”。当时,他们姐弟俩还都不到10岁,父母怕他们受伤,并没有立刻同意。但聪明的姐弟俩却暗中观察父母的操作,先是帮着传递修车工具,后来又慢慢开始学着进行补胎、换刹车皮等简单操作。

  付德华惊喜地发现,只要寒暑假两个儿女过来帮忙,他们夫妻俩就能轻松许多,平时一般要忙到深夜12时才能修完送来的车子,而寒暑假中有儿女帮忙,晚上8点多就可以收工了。

  在这12年里,每个寒暑假姐弟俩都会来成都给父母帮忙。在多年的锻炼下,这对姐弟的修车技术也越来越熟练。“即使今后找不到工作,我们也可以靠修车就业了。”付泽军笑呵呵地说。昨日,付泽军该返校了,他的寒假“打工生涯”即将结束。从爸爸手中接过300元“辛苦费”时,他自豪地说:“这正好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我自己辛苦挣来的,用得踏实!”付江红要3月1日才开学,她乐呵呵地说:“我还可以再修几天车,多挣点钱。”本报记者 邓令 张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