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教师除夕夜只身赴郴州抗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4:58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吴兴明 实习生 郭甦禾 通讯员 刘羽

  除夕之夜,开封大学28岁的尚建峰老师毅然离开家乡的父母,只身奔赴湖南郴州灾区,抗灾半月。他工作夜以继日,坚持睡半月木椅。郴州市苏仙区民政局专门向开封大学写感谢信,苏仙区民政局局长刘金龙称赞尚建峰是“河南的骄傲”。

  ●除夕夜冒雪乘车奔湖南灾区

  昨天下午4时许,湖南郴州,郴州市苏仙区民政局局长刘金龙,把开封大学人文学院28岁的尚建峰老师送上返乡的列车后,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了尚建峰在郴州抗击雪灾的日日夜夜。

  刘金龙局长说,2月6日上午,是2007年的农历大年三十,尚建峰老师在老家兰考县仪封乡谢庄村陪护刚做完手术不久的母亲,常年在外工作的他终于有了一个难得的“尽孝心”机会。然而此刻,湖南的冰雪灾害让这个从农村贫寒人家走出来的年轻大学老师寝食难安,他暗下决心:“我要去湖南参加抗灾!”

  在母亲的病床前,尚建峰说想以志愿者的身份前往湖南抗击雪灾,善良的母亲只说了一句“要注意安全”,老父亲则叮嘱尚建峰“到了灾区要尽心尽力”。

  怀揣300元现金和一张2000元的银行卡,尚建峰当晚便冒雪赶到郑州,登上了开往长沙的列车。

  ●手表换路费转车前往郴州

  2月7日清晨,尚建峰到达了长沙火车站,这是他平生第一次踏上湖南这块土地。“请问湖南哪里的灾情最严重?”在长沙火车站广场,尚建峰向出租车司机询问。当得知郴州是湖南此次雪灾最严重的地方后,尚建峰顾不上吃早饭就匆匆乘出租车赶到了长沙长途汽车南站,准备乘8时30分的长途汽车前往郴州。

  可这时,尚建锋却遇上了麻烦:从长沙到郴州的汽车票是115元一张,而此时他身上只有65元的现金了。眼看汽车就要出发了,怎么办?情急之下,尚建峰跑到车站旁边的一个小卖部,掏出身份证、工作证向店主说明了来意,随后摘下价值300多元的手表换取了50元现金充当路费。当天下午1时许,尚建峰终于到达郴州。

  看到一位年轻的大学老师冒着风雪,从千里之外的河南赶来郴州抗灾,当时接待尚建峰的郴州市人民政府救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非常感动,经联系,尚建峰被迅速安排到人手紧缺的苏仙区民政局协助救灾工作。

  ●夜以继日坚守救灾前沿

  昨天下午,郴州广播电视报社记者黄孝纪,在电话中向记者描述了自己第一次见到尚建峰的印象:“2月18日,我在苏仙区民政局会议室,见到了刚卸完救灾物资回来的尚建峰老师。在会议室的一角,有两排木椅合拼成的一张简易床,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那就是10多天来,尚建峰一直睡觉的地方。”

  说起尚建峰的住宿条件,刘金龙局长说,他们一直“很惭愧”,2月7日,郴州城区已部分恢复供电,当时他们想安排尚建峰老师住宾馆,但尚老师“死活不肯”。尚建峰当时说,“我到郴州是来抗灾的,不是来旅游的,我不能让政府为我花费不必要的费用”。

  说起尚建峰老师这段时间在救灾工作中的表现,刘金龙局长总结了四个字:“夜以继日!”

  这位老局长还说,民政部门的救灾工作非常繁忙,没有固定的时间,什么时候救灾物资到了,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要立即组织卸运和发放,而尚建峰老师每天都同单位职工一样工作和忙碌。

  ●灾区人民为他过生日

  据刘金龙局长介绍,尚建峰在郴州工作的15天里,不但要负责各类救灾物资的发放,还负责接受社会各界捐款的登记和发放,另外,还要随民政部门下乡慰问灾民,统计各项受灾数据。“2月17日晚上,为了提取一批救灾物资,尚建峰老师和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一直工作到凌晨4时许。”刘金龙说,当时尚建峰老师的眼睛里满是血丝,他们想让他上午休息,可他“死活都不肯”。

  2月20日,是尚建峰的生日,苏仙区民政局的“同事”们给他办了一个简单、温馨的生日晚会。“我们多次表示想给尚建峰老师一些补助,他总是婉言谢绝,所以我们最后想到给他庆祝生日,让远在异乡的他也能感受我们郴州人的温暖。”刘金龙局长说,“2月13日,郴州的银行系统恢复运行后,尚建峰还特意取了200元现金捐给了郴州人民,他说他的经济能力有限,要加倍工作,当时我们很多同事都流泪了。”

  ●个人志愿救灾单位还无人知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尚建峰是以个人志愿者的身份到郴州参加抗灾救灾的,至今没有跟开封大学任何人说起过。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尚建峰工作单位开封大学人文学院一位领导的电话,当记者告诉这位领导尚建峰在湖南郴州参加抗灾救灾的事迹时,他起初感到很惊讶,不过接着他又觉得也在情理之中。

  这位领导在电话中说:“尚建峰原来是开封大学的学生,在学生时代就入了党,因为各方面都非常优秀,毕业后就留了校。尚建峰是一个很乐于助人的人,在开封,他还经常做义工。至于他在那边的具体情况,我们也只有等他回校后才能具体了解。”

  ●尚建峰成为“河南的骄傲”

  昨天下午,刘金龙局长告诉记者,他们专门给开封大学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河南人民对郴州雪灾的关注和支援,同时感谢开封大学培养出尚建峰这么好的教师,尚建峰是河南的骄傲。”电话那端,刘金龙声音有点哽咽。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电话联系上正在回家途中的尚建峰,由于火车上人声嘈杂,电话信号不好,无法过多采访,但尚建峰平淡地道出了他去郴州的初衷:“我当年上大学时,正是因为有了国家的助学贷款才顺利完成了学业,如今国家有困难了,我有责任为国家分忧,报效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