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岁贫困少女收养弃婴 20余年共抚养6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7:47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陈伟通讯员孟昭福

  本报濮阳讯20余年间,清丰县女子杨丽先后收养了孤残儿童6人。为抚养这些孩子,杨丽与丈夫长年在河北、山东打工。2月1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尚在山东聊城打工的杨丽。

  “河南妈妈”收获孝心

  “在外边的儿女过春节都回家了!”电话那头传来杨丽幸福的笑声。今年春节,杨丽没有回河南老家过年,在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王天甫社区一民房里,杨丽和7个孩子过了一个幸福的团圆年。最令杨丽开心的是,3个长大成人的“儿女”都知道孝敬妈妈了:在北京打工的“大女儿”杨琦给她买来了羽绒服和北京烤鸭,“大儿子”付志伟和姐姐杨琦共同为妈妈买了养老保险,在河南新乡打工的“二儿子”杨延超给她买来了新棉裤和棉鞋。

  杨丽的7个儿女中,除一个孩子是亲生的外,其他“儿女”均是她收养的孤残孩子。

  15岁少女捡回女婴

  1985年秋天,杨丽的父亲驾马车时不慎摔伤,杨丽的母亲又体弱多病,家庭陷入困境。为了把家庭支撑下去,当时15岁的杨丽白天干农活,晚上做豆腐,每天一大早就推着独轮车走街串巷卖豆腐。

  当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杨丽外出卖豆腐时看到一个人把旅行包放在地上离去。杨丽上前打开一看,包里竟装着一个女婴。于是,杨丽抱起女婴回了家,决定收养这个可怜的孩子。15岁少女竟要收养弃婴!这一惊人消息在附近农村传得沸沸扬扬。一年后,由于无法忍受异样的眼神,杨丽带着“女儿”外出打工。

  返家探亲时收养一“儿子”

  在河北邯郸一家餐馆,杨丽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每月200元工资,吃住免费。暂时安顿下来后,杨丽为女儿取名“杨琦”,两人在异乡相依为命,生活虽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1988年秋天,18岁的杨丽回河南清丰老家看望父亲。当时,附近村里一个男婴的母亲去世了,其父也在车祸中受了重伤。听说此事后,富有爱心的杨丽立即赶过去,把那个名叫付志伟的男婴抱回了家,并带着他踏上了打工路。

  之后,在邯郸市打工的几年里,杨丽又陆续收养了腿有残疾的“儿子”杨延超和孤儿任庆国、弃婴张利红。杨丽每天辛勤打工,靠微薄的收入勉力支撑着这个贫困之家。为了养活几个孩子,杨丽极少吃肉,更没吃过零食。

  将来她还想收养可怜孩儿

  8年前的夏天,杨丽带着“儿女”们来到山东聊城打工,干起了刷漆工。后来杨丽又干过营业员、服务员等工作。2004年,杨丽的丈夫因病去世。家庭支柱没了,杨丽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哭,她依然每天打工,用微薄的收入抚养几个孩子。

  今年1月5日,杨丽了解到,聊城市东昌府区北城街道办事处有个叫王兆旺的孤儿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听说此事后,杨丽不顾自己身体虚弱,又执意收养了小兆旺。现在,孩子们有的上班,有的上学,生活虽然还很艰苦,可杨丽很满足。

  “等条件好了,我还会收养更多的孤残孩子。”电话里,杨丽的声音充满了自信和真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