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正月里蚊子飞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8:1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奇怪,现在还没过正月,怎么就有蚊子出来啦!”昨天中午,在下关煤炭岗附近散步的市民刘先生很是纳闷,就在他身旁不远处的空中有一大片蚊子飞舞过去。

  “其实前两天中午我出家门口的时候就看到过几只蚊子,只不过没怎么注意。没想到今天中午刚一出门就看到成片的‘黑蚊子’飞舞,吓了我一跳!”刘先生称。

  “可能我们这里比较偏一点,环境也不太好,容易孳生蚊子!”在煤炭岗附近,有煤场、有水塘,一些偏僻的角落甚至长期积水,出现好多烂泥地。

  对家门口这时候出现蚊子,煤炭岗居民也感到很诧异,有居民还回家拿来杀虫喷雾剂对着群蚊一阵喷射。“以前五六月份才会出现少量蚊子,现在还是正月就有蚊子出没,已经多少年都没见过了!”许多居民称。

  “它们是摇蚊,是从污水塘等地方孳生出来的!”南农大植保学院王博士介绍。王博士称,摇蚊是蚊子的一种,其幼虫生活在水中,因体内有血红素因而呈血红色,又名红虫,俗称鱼虫,是水体中鱼、虾等食物链中的一环。摇蚊幼虫依靠水中浮游生物为食,不污染水体,还能够净化水质。摇蚊繁殖量大,繁殖周期5天到10天,生命期1个月到3个月,这几天中午温度能达到十几摄氏度,摇蚊幼虫完全能羽化成蚊子。

  王博士还请市民放心,摇蚊不吸人的血液,也不传播疾病,只不过群体多的话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一点不便,所以煤炭岗的居民对此不必惊慌。

  作者:钱鸣/来源:南京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