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旬老人发明“输液呼叫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8:1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前天上午,记者在南医大第二附属医院看到,一种新型的“输液自动呼叫器”在此试验,一旦输液瓶内药水快用完时报警器便发出警示,提醒人们赶快换水。而这项发明的创意却是南京市一位69岁老人在病床上萌发的。

  2005年5月,曾沂水老人因身体不适住院,在住院期间每天都要挂两大瓶水治病,由于儿女工作较忙,多数时间都是他一人在医院里没人陪伴。就这样住了50多天院,人感觉很疲惫,于是就想要能有一个输液报警设备就好了。

  曾沂水原是国家电力公司电力环保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从事科研发明20多年,曾经研发的课题《天然气生产二硫化碳》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报警器必须要灵敏不能出半点差错;造价不能高、操作要方便否则病人不能接受;产品不能接触药水,不然卫生不达标。最后他在电视机遥控器上得到灵感,运用光折射原理来进行报警,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取得了成功。

  前天上午,记者在南医大第二附属医院看到曾沂水老人在一位输液病人的病床前进行演示。一个香烟盒大小的塑料盒,卡在一次性输液管的滴液管处,当滴液管内液体低于一定标准,塑料盒立即发出“滴滴”的鸣叫声。现场一名护士说,一般10分钟就要巡视一遍病人输液瓶,牵涉大量的人力,有了这项发明医护人员可以腾出很多时间,去干更多医护工作。

  据曾沂水介绍,塑料盒里有一个类似于电视遥控器的发射器和接收器,时刻监控着滴液管内的水面,一旦水面低于设定的高度时就会报警,这个原理和制作方法并不复杂。制作一只“输液自动呼叫器”的成本也就几十块钱。他很希望这个产品能在南京“生根”,尽早为患者造福。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