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跟斗王”曾翻上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8:12 南京晨报

  很少有人知道,南京有一位人称“江南跟斗王”的武术教练,能将跟斗翻得出神入化。在1992年猴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单独表演了一段高难度的翻跟斗,令观众拍手叫绝。

  翻跟斗翻出自己花样

  1977年,年仅8岁的杨千里进了东海县剧团,不到两年就成了剧团里的武生小台柱子。1981年,12岁的杨千里进入了江苏省戏剧学校学习,成为该校“文革”后招收的第一批学生,并且在毕业后留校任教。

  渐渐地,他摸索出了一套非常有特色的动作,这套动作叫“小翻360度三副”,这个跟斗绝活,当时在全国能做到的也寥寥无几。而他的独特招牌就是在一米见方的桌子上,穿上厚重的戏靴,连翻10个小翻接“180度转调毛”。

  杨千里说:“桌子很小,稍有不慎就会摔下来,并且我是穿着厚笨的戏靴翻的,大大增加了难度,几乎没有多少人能够模仿。”

  登上春晚展绝活

  1991年,全国中青年演员大赛上,杨千里一路过关斩将,获得1991年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大赛一等奖,1992年又获得省政府文学艺术奖,刚刚20出头的杨千里成了梨园名角。

  杨千里的成名引起了春节晚会导演组的注意,1992年猴年春晚前,杨千里接到了央视的邀请,参加春晚一个节目的演出。在这年春晚的《梨园绝活》节目中,杨千里和其他四位演员,每人登台表演一段绝活。一身素袍的杨千里一跃登上一个一米见方的桌子,在桌子上快速地翻了十多个跟斗,然后来了一个180度转调毛,身体优雅而又舒缓地落在了桌子上。

  由于杨千里的跟斗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便有了“江南跟斗王”的美誉。

  参拍的影视剧多达50余部

  1988年,杨千里经朋友介绍在《屠城血证》中演了一个小角色。两个月后,导演罗冠群看到了他在电影中的演出,专门登门找到杨千里,让他在一部名为《传奇将军》的电视剧中,饰演二号人物姜永志。

  从这年开始,杨千里一发不可收拾,1993年成为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签约港台影视公司的武打替身。在徐克、林岭东作品《火烧红莲寺》中做主角方世玉的全部武打替身,后又参加《飞越长城》和《花木兰》武术组,直到2006年成为电影《二郎神》的武术指导,他先后参拍的影视剧多达50余部。

  作者:蒋威 陈浩/来源:南京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