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婴消化道严重畸形出世3天遭遗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4: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女婴消化道严重畸形出世3天遭遗弃(图)
女婴一周后将出院,可正常发育 宋金峪 摄

  本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刘阳报道:瞧!喝完几位不知名妈妈募捐的“爱心”奶水,小女婴还意犹未尽,把小嘴咂得啵啵响!谁能想到,这个面色红润胖嘟嘟的女婴出生三天后就因严重的消化道畸形而被父母遗弃。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拾获”了她,并成功进行了正畸手术。目前女婴已基本康复,医院却为找不到孩子的父母而惋惜。

  神秘来电 惊见弃婴

  2月13日,大年初六晚上10时,中山六院儿科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一男子说,在住院楼里听到有婴儿啼哭,但他拒绝透露自己身份。

  不多久,员村派出所民警赶到,原来他们也接到了内容相同的110报警电话。护士和民警对住院大楼逐层细查,终于在三楼一个闲置病房内发现了一名轻声啼哭的女婴。女婴裹着蓝花色毯子,身上有一张纸条,写有一电话号码,但打过去一问,却是市福利院的电话,看来这是名弃婴。而来电男子可能就是放下女婴的人。

  医生马上给女婴做了体查:女婴脐带仍未脱落,肚脐结扎手法很简单,疑在小医院或诊所接生。肺部有痰音,疑有肺炎。而当护士给女婴喂奶时,她根本喝不进去,奶汁从鼻孔喷出,面色一下变紫,呼吸急促!医护人员准备抢救,但在插胃管时,发现胃管竟无法插入体内!

  出生三天消化道畸形

  第二天清早,新生儿科专家肖昕等大胆判断,该女婴出生只有三天。他们用专门的儿童胃镜和CT检查后,发现这个小生命居然同时患有先天性食管闭锁、食管气管瘘(这使得她无法进食,甚至不能咽口水,吮吸的奶水会误入气管,引起肺炎)、肛门闭锁、直肠阴道瘘和肺炎!

  女婴的头皮上留有针孔、鼻下有胶布粘贴的痕迹,医生们分析,女婴此前曾在别的医院治疗,她父母可能考虑到救治难度太大,

  或者无力负担手术费用,而选择遗弃,但仍抱着一丝希望,把她放在以胃肠肛门专科见长的中山六院。

  高难度救治小弃婴

  按常规,普通弃婴送到福利院就可以了,但中山六院领导决定:全力救治!儿科、麻醉科、ICU、外科、内科……全院十几个科室的专家参与。16日中午,手术开始,副院长彭俊生教授主刀。这是一个需要开胸、全程借助呼吸机的高难度手术,对新生儿来说更难。手术的刀口约8厘米,彭俊生只能伸进两根手指在里面操作,小婴儿细小的食管只有三四毫米粗,却要一针一线地缝合……

  ICU病房的护士长介绍,手术后两天,女婴就表现出很强的吮吸欲望,当时她的伤口还没愈合,要靠静脉输液等维持,护士们就用沾湿的棉签放在她的嘴唇上“骗骗”她。

  女婴恢复得很快。一天后就不再用呼吸机,五天后就拔掉了吸氧管,开始从口中喂糖水,七天后就可拔去胃管,像普通婴儿一样进食了。

  即将出院父母在哪

  记者上周末看望这个女婴时,她面色红润,刚喝完奶水,把小嘴咂得啵啵响。看到我们的到来,她睁大黑黑的眼睛,安静地享受被人关注的感觉。

  彭俊生教授介绍,若无特殊情况,一周后女婴就可出院了,与其他婴儿的发育不会有什么差异。至于她的直肠阴道瘘可以暂时不用手术,只要注意护理,可以正常排便。按正常程序,女婴将被送到福利院,但医院希望借本报呼吁她的父母能将孩子接回家,毕竟在父母怀抱中的孩子才是最幸福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