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团伙利用短信诈骗近500万 受害者包括大学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1:39 新京报
团伙利用短信诈骗近500万受害者包括大学教授
昨日,涉嫌利用短信诈骗470万余元的9人受审。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殿学) 33岁的福建人陈建德等9人,涉嫌冒充工行员工、警察和银联人员进行连环诈骗,诱骗受害人将钱存入他们的账户。陈建德等人被控诈骗470万余元,受害人中包括大学教授和外交官。昨天上午,该团伙在一中院一同受审。

  报纸上学到台湾骗术

  检方指控,陈建德等人于2006年4月至11月间,在福建省安溪县冒用工商银行名义发送虚假短信,称事主的银行卡已进行刷卡消费,如有疑问,可电话查询。随后陈建德等人分别冒充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北京银联工作人员接听事主打来的询问电话,称对方的存款不安全需要转入安全账号,要求对方将存款转入指定账号,以此手段骗取50名被害人470万余元。

  陈建德在法庭上表示认罪,称自己在福建的报纸上,看到台湾有人使用这种方法诈骗,自己就想试一下。

  有受害人说,因为对方接电话的有“警察”,还有“银联工作人员”,他就相信了,就把钱转入了对方提供的“北京银联账户”。

  团伙扩大分成两个“小组”

  根据陈建德等人当庭的供述,他们有明确的分工。手机和群发器由陈建德购买,短信由陈建德编发。据陈建德等人说,最开始的诈骗没有民警这个环节,后来有了这个环节,打电话的人增加许多,团伙的规模就不断扩大,分为太原和武汉两个接听电话的“小组”。

  陈建德说,电话通过使用技术手段,虽然区号显示是太原和武汉,但他们都在福建或者广东的潮州市。

  陈建德说,接听电话和取钱人员分别从诈骗的钱中分成5%和10%,他与其他同伙再就其余的钱进行分赃,他共分得80万元至100万元。

  辩护律师称证据不足

  公诉人介绍,陈建德团伙诈骗时间主要集中在“五一”和“十一”两个黄金周前后,只针对北京的手机号码选择136号段群发短信。而选择黄金周的原因是他们知道该时期人们的消费意愿比较强,购物行为也相对集中。

  公诉人说,陈建德诈骗团伙的欺骗性非常强,每次都是选择一个号段群发短信,虽然陈建德无法回忆发了多少条短信,但经过调查,受害人的身份相当多,包括大学教授和外交官。

  陈建德的律师莫洁云做了罪轻的辩护,莫洁云说,陈建德老家有不少人从事这种诈骗活动,现在指控陈建德诈骗470万元的证据不足,有可能是其他的诈骗团伙诈骗的,而且陈建德如实坦白,是初犯,建议法庭从轻判决。

  公诉人不同意这个辩护意见。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短信诈骗流程

  发出短信:“尊敬的客户,您曾于几月几号在太原(或武汉)某百货商场消费如下金额,如有疑问,请与银行此号码联系……”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您有可能受骗了,建议您报警。”随后提供“警方”电话。

  “公安侦查科”工作人员:“您的账户不安全,希望您和北京银联尽快联系。”随后提供“北京银联”电话。

  “北京银联”工作人员:“建议您将钱转入北京银联的安全账户。”随后提供由他们控制的账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