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校强卖教辅资料 学生不要也须交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8:18 西部网
学校强卖教辅资料学生不要也须交钱(图)
蓝田县一初中强卖教辅资料

  西部网讯 教育部门有明确规定,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让学生强制购买教辅资料,可是这两天,蓝田县史家寨初中不少学生向我们反映,学校不经他们同意,就给他们订了教辅资料。

  当记者来到史家寨乡中学时,初三学生告诉记者,学校没有经过他们同意,在前两天就给他们每人发了一套名叫"冲向满分"的中考辅导资料,全套7本一共105块钱。

  初三学生:学校先把书给我一发,娃们都有书呢不想要,人家说不要也得交钱,然后娃们都要了。

  学生们说,初三年级有六个班,三百多学生,目前有的班已经把钱交了,对于还没交钱的学生,老师要求在下周前必须交齐。在初三年级教室里记者看到,每个学生的课桌上几乎都摆放着""冲向满分"的辅导资料。

  学生:他有原先学校发的资料书,还有我买的,我就不想要,跟我买的那都一样。

  记者:那你不要行不行?

  学生:不行。

  记者:为啥不行?

  学生:老师说你们是不是不想考试了。

  学生:资料也太多了,再说人家上边(书店)进的,卖给我们才70,他都要105呢。

  家长:不要不行,娃回来说,再不要老师就不让你上了。

  史家寨中学一位副校长告诉记者,让学生购买"冲向满分"是按照蓝田县教育局勤俭办提供的教辅材料推荐目录选定的。

  史家寨中学副校长鲁英武:人家里头有个选择性,有的学校选择这种,有的学校选择那种。

  记者:咱选的冲向满分?

  副校长鲁英武:嗯,整体这个目录你拿来以后,你选择以后,人家勤俭办就给你把东西拿来了,书是由人家给咱。

  这位副校长解释说,在给学生推荐前是充分经过学生同意的,他们绝不会让学生强行购买。

  史家寨中学副校长鲁英武:咱是根据勤俭办的推荐书目要求学生自愿征订的,学校要求愿意要书的自愿登记,然后发书交钱。

  记者:有没有让你们提前签字,采取自愿?

  初三学生:没说,就说光让来把钱一交就行了。

  记者:有没有经过你们同意?

  初三学生:还没征求意见呢,就把书都发下来了。

  史家寨中学副校长鲁英武:这有可能是个别老师在工作上做的不够到位。

  记者:那下一步咱咋弄?

  副校长鲁英武:查一下子,对真正愿意要的同学保留书,不愿意要的给学生清退。

  蓝田县教育局勤俭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去年省教育印发了《2008年春季普通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各中小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目录里自行选定一套教辅材料推荐给学生,但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家长认可”的原则,经了解,史家寨中学选定的教辅材料并不是目录所规定的。随后,记者咨询了省教育厅课程教材管理中心,了解到自今年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免去课本费后,各中小学已经不允许再给学生推荐教辅资料了,去年下发的文件随之作废。

来源: 陕西电视台新闻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