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人的“忽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7:20 新民周刊

  -江迅 香港

  爱情万岁,是香港导演陈可辛的世界。刚看了他的新片《投名状》,这部传说投资数亿人民币的大片,找不到他当年或导演或监制的《甜蜜蜜》、《如果?爱》、《嫲嫲帆帆》中的浪漫,看到的却是沉重。他的世界不再是非黑即白,他说,这个世界除了黑白,还有灰色。世界是复杂的,人是复杂的。10多年了,如今他开始变化,他的变化,有点让人“目瞪口呆”。

  其实,香港人是善变的。就说“九七”回归前夕,香港人对前景深感不明朗,纷纷移民,前往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不出一年却变了,他们对香港和祖国的发展看好,于是又纷纷回移。香港人的变,不说过去,就说当下,岁末年初,香港这座都市最热门的词,无疑是“忽然”了。

  事缘香港一位前政务司女司长参选港岛区立法会补选获胜,很长的一个时期,她始终不表明自己要参选,在“忽然”宣布参选的两个多月的竞选时,被香港建制阵营批评为“忽然民主”,意思是她39年公务员生涯,由“殖民独裁者一手提拔”,官至香港首名华人布政司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干了不少反民主的事,“比英国港督更专制”,如今却“一头栽进反对派阵营”,“大嚷要民主”,“扯起争取2012年普选的旗子”。于是不少香港选民称她“忽然民主”。接着,选民又指她在选举工程中“忽然变位”、“忽然民生”、“忽然下区”、“忽然恤发(理发)”。

  “忽然”,是一种变化,是一种突然的变化。近来,香港的传媒铺天盖地出现“忽然”两字。香港人在言谈间,也“忽然”多了用“忽然”这一词,“忽然爱国”、“忽然驾车”、“忽然港大”(香港大学)、“忽然示威”、“忽然上班”、“忽然结婚”、“忽然用餐”、“忽然电话”、“忽然上网”、“忽然握手”、“忽然┅┅”忽然什么,忽然为什么,忽然意味什么,忽然带来什么,香港社会四处充溢着“忽忽声”。

  香港人爱看金喜善主演的韩国电视剧《忽然情人》。从“忽然”两字,想起艺人戴佩妮演唱的歌曲《忽然》。歌词说:“忽然一声对不起,我不能跟你”,“忽然一封信,在你口袋里,像是断了线的我,毫无踪影”,“忽然,忽然,我不爱你”。“忽然”是个副词,表示变化迅速而又出乎意料。这倒是符合香港人的特性的,什么都变化突然,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变得突然,急速变化,不都会带来正面的信息,尤其是涉及社会稳定的社会民主政制。香港人对普选特首和立法会的路线图、时间表的争议已经20年,有人要求尽快实行双普选,提出2012年就一人一票;有人认为2017年可先行普选特首……当下岁末,香港的气氛很奇怪,全城市面上四处洋溢着迎新氛围,而政圈却笼罩着紧张情绪,不同党派都注视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如何决定修改双普选的前路。

  去年12月12日,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政制发展的报告。下旬,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有关普选问题的决定草案。29日,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2017年香港特首可由普选产生,立法会普选随后,对香港政制发展作出制度性安排。一项调查表明,超过六成的香港人赞同这一决定。一人一票普选,具有划时代的亮点,在中国无疑是一个特殊意义的符号。这真正意义上的普选来之不易,香港回归才10年,实行普选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选举模式如何,如何提名,门坎多高,都需要时间取得全民共识。半杯水放在不同人眼前,有人看到这杯里有水,有人看到这杯里不是一杯水。不管怎样,香港人同心同德再花10年时间,渐渐往杯里继续加水,不就能让它满杯了吗?遗憾的是香港泛民主派却为2012年不能普选而抗议、示威、绝食。

  “忽然”变革,让人想起另一首艺人周渝民的歌《忽然》:“忽然你什么都带走,忽然我什么都没有”……是啊,变得太快,可能什么都没有。政制变革,循序渐进,先易后难,才能处变不惊,在渐进中有变化,有改变,可不能“只争朝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