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60余人打砸店铺引发百人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01:1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华平 见习记者 周达标)昨日凌晨零时许,60多名男子包围荔湾区站西街多间商铺,用大铁锤将三间商铺铁门砸烂,50多名保安赶来后这些男子发生对峙,两人受伤,警方带走9名涉嫌砸门闹事的男子。该事件疑因该商铺所在地段的所有权出现争议而起,警方已介入调查。

  公然叫嚣来砸档口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站西街看到,与站西南街交界的档铺和围墙上被涂上“拆”字,3间档铺的铁门被破坏,其中两扇铁门被砸出一个大窟窿。被砸商铺包括一间士多店、一间饰品店和一间服装店,均为君天物业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天)出租的店面。该公司保安小张回忆,事发前两个小时他曾看见十多名陌生男子来到附近。“晚上10时许,十多名不明身份男子手拿铁锤,从站西南街口走过来,在站西街交界的商铺前停下,对着商铺指指点点,我看到后马上用对讲机通知领导和同事。”小张说,该公司一名姓许的经理赶来后质问对方“想干什么”,一男子回答说:“我们老板交代我们来砸档口。”许经理怒斥:“砸档口是违法的,谁也不许砸。”随后多名保安陆续赶来。“对方可能看到我们人数比他们多,一时间不敢动手砸。”

  5分钟后,一辆车牌为粤A98L57的银灰色小轿车从站南路方向开过来,停在许经理后面。“车上下来一名男子,朝十多名拿铁锤的男子挥挥手,这些人就跟着小车朝广园西路方向走去。”

  双方共100多人对峙

  从晚上11时45分开始,方才离开的不明男子又陆续回来,而且人数更多。“他们三五人一组,走到站西南街交界处的店铺前停下来”。一饰品店店主小方也在现场,他告诉记者,10分钟内这些男子就集结了60多人,在店铺前围成人墙,其中十多人抡起铁锤往店铺铁门上砸。小张见状马上用对讲机呼叫领导和同事,君天党支部书记蒋先生说,他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报警。

  不一会儿,与君天有合作关系的宇宙服装城物业公司的50多名保安赶到现场。“那些男子见我们人多,开始往站西南街方向撤离,撤到省站宿舍大院时,被我们包围了。”小张说,他们把对方的铁锤收缴了,双方一度对峙,但没有发生身体接触。

  随后,站前派出所民警赶到,将对峙双方隔开,叫保安和档主指认砸门人,最后,9名涉嫌砸门的男子被带到派出所调查。

  商铺之争引发砸铺

  蒋先生告诉记者,事件起因为被砸商铺所在地段的所有权出现争议。“这些商铺属于荔湾区地下人防工事的出入口,由荔湾区人防管理所建设。”蒋先生拿出广州市城市规划局荔湾区分局2000年出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记者说,出现争议的档铺共有6间,由荔湾区人防管理所交给广州市国荣综合贸易有限公司管理使用,于2005年8月作为商用。

  “由于该人防工事紧靠省汽车客运站员工宿舍,广州金生和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生公司)从省汽车客运站处购买了该宿舍的土地使用权后,便称人防工事也属于他们的‘红线’范围,多次威胁档主要强拆档铺,今年2月21日深夜曾派人在各档铺铁门上涂上大大的‘拆’字。”蒋先生说。

  金生公司负责人卢先生昨日下午向记者承认了凌晨砸门的是他们的人。“那些人是我们公司的施工队人员,他们奉公司的命令拆除公司的建筑。”卢先生说,该公司于2007年4月从广州市长途汽车运输公司购买了该公司在站西南街宿舍的土地使用权,其中包括由地下人防工事出口改造的店铺,他们曾于2月21日向各档主下发拆除通知。

  卢先生称,当晚的冲突造成了他们公司施工队两名队员受伤。具体情况警方正在调查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