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子开武馆收4000名洋徒弟 获两任美国总统贺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女子开武馆收4000名洋徒弟获两任美国总统贺电
吕小林

  在美国生活了近20年,吕小林满口的四川话依然很地道:“我是成都人!”在日前被四川省聘为海外顾问的18位知名川籍华人中,吕小林显得颇具传奇:她是多次蝉联全国武术冠军的“武林高手”,曾连续10余年担任美国国家武术队教练。今年,吕小林有两位美国弟子将参加北京奥运会武术特别项目比赛。她本人是武术国际A级裁判,将担任2008年国际奥委会武术项目技术官员。

  起舞拂长剑,四座皆扬眉

  今年47岁的吕小林说话时总带着笑意,优雅沉静的气质很难让人联想到舞刀弄剑上。“武术对我来说不是选择,更像是命运的安排。”吕小林说,由于父母都在成都体育学院工作,在她蹒跚学步时就习惯了训练场的环境。在别的小女孩还沉迷于过家家、玩布娃娃时,吕小林每天都要跑步、扳腿、练功7个小时,磨练超人的柔韧、力量、速度和耐力。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父母和3个兄妹都把口粮省下来,让她偶尔吃些鸡蛋和牛奶。那时,她甚至连件像样的“兵器”都没有,一柄木剑练了好几年!

  11岁时,吕小林首次踏上了全国赛场,一鸣惊人,连续7年蝉联四川省武术冠军。1989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武术邀请赛上,她一人包揽女子项目的全部5项冠军!这次“起舞拂长剑,四座皆扬眉”的比赛,使吕小林的人生道路发生了重大转折。

  “许多美国人对中国功夫非常痴迷,但却了解不深。”吕小林说,很多“老外”对武术的理解就是飞檐走壁、战无不胜,其中最宝贵的东方文化精华却很少知晓,能否借武术来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吕小林和同在成都体育学院教学的丈夫夏祥波商量后,决定把讲台从成都“搬”到大洋彼岸。

  洋弟子4000,总统发来贺信

  “说来难以置信,我当时拮据得买完机票后只剩下了5美元!”吕小林有些腼腆,她甚至将乘飞机时赠送的面包留下来以防万一。到美国后,为了生存,吕小林在一家川菜馆干了一年服务员。同时,她心中的武术梦也更加强烈。

  1992年,吕小林将打工积攒的2万美元全部投入,在华盛顿开设了“美国峨嵋少林功夫武术学院”,专教老外“中国功夫”。如今,该校已发展成为美国最大的武术学院之一,中国文化中的武德和精神吸引了一大批美国中产阶级。吕小林教过的洋弟子已超过4000人。由于对传播武术有杰出贡献,吕小林在美国华人中享有极高声誉,曾多次收到美国总统布什,前总统克林顿发来的贺信,并被《华盛顿邮报》大篇幅报道过。

  北京奥运会,洋弟子将参加

  洋弟子们并非仅会“花拳绣腿”。17岁的华裔女子李天涯就是吕小林在美国收下的“得意门生”,李习武6年,刀枪棍棒十八般武艺样样皆精。今年,她以前4名的好成绩通过美国国家队预选赛,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特别项目比赛。

  “武术虽然源于中国,但它更属于世界。只有让武术走出国门,让其他国家和民族充分学习了解,这项优秀的体育运动才能真正焕发生机。”根据规定,一项体育运动要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必须成立4大洲联合会,有75个以上会员国,目前,我国的武术却还没有在世界上普及到这样广泛的程度。因此,尽管日本柔道和韩国跆拳道都已成为了奥运比赛的正式项目,但中国武术却仅被纳入2008北京奥运会特别项目。

  谈到未来的打算,吕小林表示,希望在四川寻找更多武术人才到美国进行教学和交流,进一步在美国拓展武校规模,传播中华武术文化。她将继续积极传播这种体育运动形式,推动武术能最终进入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见习记者 王丹(图由吕小林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