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州公司给员工配偶及父母发放亲情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31 廉政瞭望杂志

  “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这本是形容单身汉的“幸福生活”。如今,在郑州一家公司却有另一种演变——一个人参加工作,配偶和父母都有“工资”。一个员工,哪怕是刚参加工作,一个月后,除了他领到应得的工资外,配偶的银行卡上会增加200元,父母也将收到100元汇款。

  这种亲情工资不仅让人感到新鲜,而且透过这一举动背后的良苦用心,我们更能感受到一个企业的温暖和劳资关系的融洽。这不仅是一种管理艺术,更是一种礼物文明。

  由于我们身处一个功利化情绪浓厚的时代,亲情工资遭受了很大的质疑。确实,在功利者的视野里,增加出来的亲情工资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更多人则认为是逃税避税的作秀。但是,我们应该反问一下:即便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企业足额发放工资就已经尽到义务,为何还要多此一举地把一部分钱拿出来帮助员工去献爱心呢?别忘了,这样操作肯定是需要成本的,而增进员工家庭的和睦在功利者的视野里原本与企业无关。有一点必须肯定的是,企业对员工用了真心,这就已经很难得。

  至于逃税避税,这应该不是问题。首先,如果逃税,那也是帮员工逃个人所得税,企业并不能从中得利,相反却会被税务局找麻烦,因此企业不会有这样做的动力;其次,三四百元的亲情工资,所能逃掉的税收实在是非常有限的,几乎没有必要。因此,亲情工资的税收问题,充其量只是一个需要规范的问题。

  重要的是,亲情工资让劳资关系从赤裸裸的赚钱与付钱的金钱关系,上升为一种弥漫着关爱与被关爱的情感关系——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这都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之后,一个亟待满足的需要。在我看来,人之所以有工作的需要,不应该仅仅只为博得活命之资,同时也是为了寻求一种人生的价值肯定和情感的抚慰寄托。

  维系人际关系的不是金钱或权力,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爱。礼物关系比商品关系更牢靠,它是建立、维持信任和友谊的基础。亲情工资正是这样一种礼物。通过赠送亲情工资这份礼物,企业表达了对员工的感激,在让员工感到温暖的同时,也收获了员工反馈的礼物——对工作的激情和对企业的忠诚。礼物关系比雇佣关系显然要更为牢靠,企业给员工真心赠送了多少礼物,往往是决定一个企业的雇主魅力和发展前途的重要因素。

  文/舒圣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