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垃圾“围”村 恶臭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2:10 东南快报

  养鱼的池塘成了垃圾塘,清澈的小河岸上堆满了垃圾。相信谁都不愿在这样的环境中读书生活。可闽侯上街镇马保村的村民和旁边的师大学生却长期忍受着这一切。

  

垃圾“围”村恶臭熏人

  在村口马保中心小学旁,一块百余平米大的池塘已经完全看不出原先的面貌。从周围堤岸到池塘水面,全部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整个池塘已经完全被垃圾所填满。稍微走近便会有数不清的苍蝇蚊虫四处盘旋,池塘发出的恶臭令附近的村民无法容忍。“现在这里成了这个样子,你能想象它在三四年前是个养鱼苗的池塘么?我们家正好住在旁边,整天被苍蝇蚊虫环绕,实在是无法忍受了。”

  据村民们反映,村里像这样被垃圾所填满的池塘约有三四个。由于马保村没有垃圾堆放点,一些池塘和小溪就遭了殃,“我们垃圾总不能放在家里吧,有垃圾没地方扔,就只能往门外的鱼塘扔了。久而久之别的村也有人把垃圾往这里扔。四五年下来,都不见村里有人解决。”

  而距马保村不远的一处乌龙江内河河堤,则成了远近多处村落生活垃圾的最终堆放点。河上一座小桥的桥墩下,如山的垃圾比河堤还要高出两三米,河堤上垃圾不时滚进河里,一大片的水面已经被染黑。紧挨着内河的就是福师大学生公寓楼。在现场,一个环卫工人刚好拖来一车垃圾到河边倾倒。据环卫工表示,他是村里一处新村请来的,平时清运来的垃圾没有地方处理,都是堆放在这里。

  村民们表示,上街镇其他村落并不都存在类似马保村这样的情况。“其他村子都有自己的垃圾堆放点,而且定期有环卫工来清运。就是我们村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没有,才会变得现在这么糟糕。这样下去谁受得了?”

  马保村谢村长表示,过去村里曾经尝试过设立垃圾堆放点。但总是得不到村民的支持。“谁都不愿意把垃圾筐和垃圾箱摆在自己家门附近。有的垃圾箱刚刚设立不久就被拆掉了。其实池塘里的垃圾都是村民自己扔的,如果他们能配合我们的工作,也不至于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谢村长表示,村里将会派人解决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把池塘里的垃圾先清理走,然后逐步做好和村民的沟通工作。

本报记者 胡一晟 陈景 实习生 王瑞冰 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