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旬老人用两只牧羊犬拉三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33  兰州晨报
七旬老人用两只牧羊犬拉三轮(图)
两代牧羊犬为七旬老人拉车5年忠诚温顺成街区明星

  狗拉车也许你见过,但拉着车的狗过马路还会左右看,你见过吗?每天早晨,西固区的街头上,都会出现这样一道独特的“风景”:两只德国牧羊犬拉着一辆三轮车,车上一位年逾古稀的老者悠然自得地抽着烟。更让人称奇的是,三轮车每每行至十字路口,两只犬还会左右望望,看到车辆停下才会通过。

  双犬拉车驾车老人好自在

  3月5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家住西固环形中路27号的74岁老人李清山便走出房门,此时,几声洪亮的犬吠声从老人家最角落的一间房中传出,李大爷轻咳几声,院中立刻安静下来。老人笑着打开房门,一眨眼两只德国牧羊犬从屋中蹿出围在老人身边。上午8时30分,老人刚将一辆破旧的三轮车推出大门,两只牧羊犬就熟练地钻进了链在三轮车上的脖圈。老人上车坐稳,一边扶住方向,一边说声“走吧”,两只犬便沿着已经走了几年的路线奔跑起来。每到拐弯处,李大爷只需轻轻转动车把,两只犬就会随即转弯。

  两只威武的牧羊犬拉着一辆满载货物的三轮车,一位悠闲自得的老人只是坐在车的一侧而无需蹬车,这个新奇的组合引得路人频频侧目,尤其是每行至十字路口时,两只机灵的牧羊犬还会像模像样地左右望望,看到车辆停滞不前才会通过,难道狗还会看红绿灯?路人对此纷纷称奇。

  主动拉车狗妈妈一干五年

  8时50分,在老人的指挥下,两只牧羊犬在西固中街150号排洪道的空地上停下脚步,冲着临街的一间房门叫了几声,一名中年男子打开房门,将车上的煤抬进房中。李大爷解开狗的项圈,从房中拿出半盆清水放在地上,自己则点燃烟蹲在门槛上,惬意地吐着烟圈。

  开门的中年男子李章建告诉记者:“这狗可是我爸的宝贝,给我们家立过不少功劳呢!”原来他和父亲1989年从河南来兰做生意,两人都特别喜欢养狗。2003年3月,李章建用400元在狗市上买回了一只仅40天大的雌性牧羊犬,取名“虎虎”,在父亲的精心照料下,逐渐长大的“虎虎”表现出超乎寻常的聪明和温顺。刚开始,李大爷只是把“虎虎”拴在三轮车上让它跟着跑,有一次李大爷准备蹬车时,5个月大的“虎虎”

  竟拉着绳子向前跑去,三轮车也被带动前行,从那以后,“虎虎”便担负起拉车的工作。另外一只牧羊犬叫“红红”,是“虎虎”在2005年5月生的儿子。性情温顺的“红红”出生半年后就学会了和“妈妈”一起拉车。

  聪慧温顺成街坊心里的明星

  “起初还真以为两只拉车的狗过十字路口时会看红绿灯,但后来才发现,原来两只狗是在看左右的车是不是停下了,车如果停下,它们就继续走。”采访时,住在西固区中街附近的李大姐告诉记者,这两只狗刚出现时,可是附近抢眼的明星,每天都有人慕名过来看它们。因为两只狗都很强壮,所以大家只敢远远观望,后来有人发现这两只狗十分温顺,便有孩子大着胆子过去和两只狗玩,后来熟悉了,两只狗也开始和孩子们逗着玩。有些大人见状也逗那两只狗,但它们好像对成年人并不感兴趣,任凭被揪耳朵、踢尾巴就是没反应,有时不高兴了,就钻到三轮车底下藏起来。

  如影随形是老人“左膀右臂”

  李章建告诉记者,去年曾有人多次找到父亲,表示愿出2000元买下“虎虎”,对于平时靠捡垃圾、卖废铁和做铝锅为生的李章建一家,2000元是个不小的数目,但父亲却坚决拒绝了这笔生意。“说到底还是舍不得呀!”李章建说,从5年前“虎虎”来到家中后,几乎就没有离开过父亲,到目前为止,“虎虎”已经生过4窝小狗,一共23只。除了“红红”和看门的妹妹“黑子”留在家中外,其余21只已经被送人或卖掉了。5年来,“虎虎”就像一个孝顺的女儿,与老人形影不离。而“红红”这只外表威武结实的牧羊犬继承了母亲的机智温顺和忠诚,平时老人带着它们出去捡废品,时间长了“虎虎”和“红红”竟然能在有废品的地方自觉停下脚步,等老人将废品装上车后再继续前行。在这对母子牧羊犬的配合下,李大爷院落中盖的8间房所用的砖被一车车拉回来,一拉就是1000斤。

  面对禁令老人愿积极配合

  谈及逐步严格的“禁狗令”,李清山老人不无忧虑地说,政府规范养狗,也不是针对他们一家,但这两只狗是他们家主要的“劳动力”,到时候政府让办什么手续,他们一定积极配合,如果有人害怕这两只狗,他们就给狗出门的时候带上特殊的口罩,保证不会威胁到其他人的安全。

  李章建偷偷地告诉记者,这狗可是老爷子的命,每次把小狗送人的时候,他都很不高兴,有时一连几天都不怎么说话。去年他未经父亲同意就将一只“虎虎”的小崽送给了朋友,父亲和他闹了近半年的别扭。

  本报记者沈丽莉姚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