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分之一受访者曾被网友要求裸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9:26 信息时报
四分之一受访者曾被网友要求裸聊
  除了网络,青少年还有不少渠道接触到色情物品,图为在荔康旧货市场门口,一老板打出广告牌在兜售“艳照门”光碟。时报记者 巢晓 摄

  一份关于穗港两地青少年上网接触色情资讯及性骚扰概况比较研究报告最新出炉,广州青少年接触网络色情的情况可以用“相当严重”来形容。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穗青少年接触色情资讯及性骚扰发生率比香港高,有些甚至超出3倍多;近八成非自愿遭受猥亵信息的传播,25.8%受访者竟在“不情愿之下被网友要求裸聊”;更甚的是竟有12.9%学生的照片或影片被人放入色情网站,供人浏览。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吕娜

  昨日,由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调查《穗港两地青少年上网接触色情资讯及性骚扰概况比较研究报告》出炉。

  六成青少年被死缠烂打约见面

  《报告》显示,广州青少年在网上接触到色情资讯及性骚扰情况发生比率很高。在不自愿的情况下,近八成(78.2%)的被访者曾一次或以上遭受“不停收到带有猥琐成分文字、语音讯息、图片或影片”,而有74.2%的人曾不止一次遭遇有人“吹嘘自己的性经验或谈论猥琐性话题”。

  其次,高达六成多的青少年上网时,被“对方死缠烂打约见面”,其中女生占78.7%,男生占50.7%,女生比男生遭受该性骚扰比率整整高出38%。另外,有近五成青少年被网友“借故追问性经验”,还有四分之一(25.8%)的人竟在“不情愿之下被网友要求通过网络视频裸露身体”!

  超一成学生影像被放入色情网站

  据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惠贞介绍,该《报告》目前处于试测阶段,在广州几所中学抽取各年级学生进行样本调查。“艳照门”中,部分女星艳照被人公布上网,而调查中,吴惠贞发现,广州青少年中,竟有12.9%学生的照片或影片被人放入色情网站,供人浏览,其中,男生比例为11.6%,女生比例为16.2%。

  调查中,有15.1%的青少年对自己照片被人放入色情网站感到无聊,12.7%的人讨厌这种行为,而有10.3%的人则对此表示愤怒。

  三成多不知如何应对网上性骚扰

  调查显示,在遭遇这些时,青少年情绪反应以无聊、恶心、无奈、讨厌、愤怒等负面感受为主,极少会有过瘾、兴奋或飘飘然的感觉。被访者有三成左右表示,非自愿遭遇网上色情讯息和性骚扰后,感到“生活环境不安全”、“心理上受到伤害”以及“混乱、想不通”。

  当网上遭遇色情资讯及性骚扰,五成半多青少年曾“不出声,当没事”,而三成多却“不知道怎么处理”。但值得欣慰的是,80.1%青少年曾向老师投诉或倾诉,28.6%也曾告诉过家人。

  吴惠贞告诉记者,有近一成半接受调查的青少年曾采取“报复(如找人打骂对方)”方式应对网上色情讯息、性骚扰带来的困惑和不安,“这很令人担忧,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吴惠贞认为,从研究报告看,青少年整体上对网上色情资讯及性骚扰的反应较为被动,需要社会力量的介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