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称新疆劫机事件旨在袭击奥运场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3:41 国际在线

  环球时报3月11日报道 3月10日,有关中国成功破获一起针对民航客机的袭击事件的新闻成为了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挫败袭击客机图谋”的消息被法新社、美联社等世界媒体争相报道。一些媒体除对中国警方的“侦破”过程颇感兴趣外,也认为该事件暴露出恐怖分子正设法破坏北京奥运的阴谋,并称“中国必须严防袭击奥运会的恐怖事件”。

  俄媒体称此次事件旨在袭击奥运场馆

  3月9日,世界媒体纷纷援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的话报道说,隶属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从乌鲁木齐起飞的客机在兰州紧急迫降,迫降原因是“有人试图制造一起空难”,并表示“从现在来看,这是一起企图制造空难的事件”。

  努尔·白克力的表态立即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由于这一案件刚刚发生,中国方面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中国警方到底是如何进行反恐侦破的?又是如何成功挫败恐怖威胁的?许多国外媒体对此颇感兴趣。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中国官方没有透露太多细节,称“袭击者被航空刑警即时阻止,而且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都平安无事”。文章援引一未经证实的匿名消息源对该事件的描述称,一名维吾尔族妇女私自带了三桶汽油上飞机,并称她把桶带到了洗手间后不久就被机组人员发现。而飞机在迫降兰州后,又从乘客当中查出了易燃物,并有四名维吾尔族乘客被带走。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猜测,机组人员阻止了一起“显然是要让一架从中国西部飞往北京的客机坠毁的阴谋。”俄罗斯《经济日报》则认为,该恐怖事件是一起“旨在袭击08年北京奥运会使用的体育场馆的恐怖活动”。

  “绝不让破坏北京奥运的阴谋得逞”

  而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海外媒体也对奥运会的安全形势颇为关注。一些媒体认为,原本对中国来说并不十分严重的恐怖威胁,有可能随着奥运会的到来而有所增加,“中国必须严防这些恐怖组织,决不让他们的奥运阴谋得逞”。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就认为,由于中国政府在保持地区稳定方面态度十分坚决,恐怖主义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明显的威胁”。但近几个月以来,中国的安全部门一直在警告“恐怖主义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关切问题”。美国福克斯新闻网也认为,该事件将使得中国方面更加强调必须采取一切方法确保8月奥运会期间的安全。

  一些媒体也指出,从近期发生的一些恐怖分子的阴谋行为来看,中国目前面临着“恐怖分子、分离主义和极端分子三种邪恶势力的威胁”,中国政府决不能掉以轻心。

  俄《经济日报》就援引某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警方在1月27日就进行过突袭行动,通过得到的一些资料显示恐怖分子将在北京奥运期间进行爆炸活动,该人士说:“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

  香港《文汇报》也在10日发表社评称,“疆独”分子日前阴谋制造空难,正暴露了他们正在抓紧实施其罪恶阴谋。文章认为,“确保奥运会在中国的成功举办将使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和发展”,但是,境内外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却不愿意看到北京奥运顺利举行。文章说:“希望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不分民族与宗教,不分地域与国别,不分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共同打击其恐怖暴力活动。绝不让恐怖势力破坏北京奥运的罪恶阴谋得逞。” (李洁思 梁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