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学技能操作毕业后再读技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6:5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大学生为学技能操作毕业后再读技校(图)
金玉珠正在协助老师进行发动机电路检测的实际操作

  晨报讯(记者 尚琳 赵矫健) 已经拿到大学毕业证,再到技校重新学习技能操作,25岁的金玉珠经历过好一番思想斗争才作出“回炉”的决定。

  记者调查发现,在沈阳,小金的做法并不是个别现象,目前到技校“回炉”越来越受大学生的青睐。

  体育教师“回炉” “有技术才能在社会立足”

  近日,记者来到沈阳市一家汽车工程类技校,在实验室看到,金玉珠正在协助老师进行发动机电路检测的实际操作。

  小金在大学学的是体育篮球专业,毕业后从事体育教师工作。半年后,小金感觉理想与现实相差太远。“我总想到社会上闯一闯,干点事业,可没有一技之长,学校里的知识与实际应用有点脱轨,所以我就想到了去技校‘回炉’。”小金认为,为了理想,拼一拼是值得的,要不心里总是有些遗憾。

  经过思想斗争后,小金终于下定决心,并得到了家长的支持。

  小金说,当时同学们都比他小五六岁,他的心理压力很大,“我总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有了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立足!”

  经过一年的实践理论学习,小金通过了各项考核,被留校聘为实验班汽车理论实践教师,其他“回炉生”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走进技校学技能 满足企业和市场需要

  该技校学分制实验班班主任王清忠介绍,目前有10多名大学毕业生选择到该校“回炉”,重学技能操作,“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感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青睐技能操作!”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刚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高中毕业生,也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到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专业技能。

  21岁的唐云博,以419分的高考成绩被渤海大学文秘专业录取,可是他却放弃了大学生活而选择上技校。“为这事,我妈有一段时间不理我,但我知道,汽车行业的前景很好。现在,我妈也认同我当时的选择是对的了。”唐云博说。

  沈阳市就业服务局高级职业信息分析师高凤祥认为,一些大学的课程内容陈旧,专业设置跟不上实际需要,缺少对知识的实际应用。一些大学生为了满足企业和市场需要,才会走进技校学技能。

  高凤祥说,目前社会和企业需要的是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只有掌握到技能和知识的综合运用,才能加大就业机会。

  -本报记者 赵矫健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