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婚姻中的男性气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9:31 南方人物周刊

  “我已经是属于你的了,我生是你家的人,死是你家的鬼。但是这不管是男人的意志,还是女人的意志,这种东方式的依附性和不平等,可以说是社会共谋的”

  本刊记者 吴虹飞

  出轨和男性角色彰显

  进入2008年,婚姻事故频频成为网络头条。如去年年底的张斌、胡紫薇事件,悍然夺夫的第三者“张美然”事件,姜岩因为丈夫出轨而自杀事件。这三个案例各有不同,但又可以看成当下婚姻现状的缩影。男性气概,在这些事情中经受着考验。

  “简单地说,是残破的传统道德不敌个人主义。”作家绿妖说得相当干脆。“我们的父辈那一代,离婚是不能随便离的,要被单位和父母教育。那时提倡‘集体主义’。现在,离婚很容易,要求离婚的男人通常会擎出‘我遇到了真爱’之大旗,这是个体意志自由的伸展。问题是,在真正提倡个体意志自由的欧美国家,有完整细致的法律来保障意志冲突时的个人利益。而中国没有。于是这个逻辑掐头去尾,只剩下‘真爱’。”

  “另外,就算在美剧《欲望都市》里,婚外恋也是被谴责的;即使在好莱坞,大明星因婚外情而离婚也要遭遇事业下滑。这一方面是他们基于基督教精神的传统道德仍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是因为婚姻也是契约,婚外情违背契约,有背商业伦理,是一定要被谴责的。反顾我们的当下,却是传统道德已摇摇欲坠,而新的伦理还在催生。”绿妖说。

  木子美,一名貌似叛逆的女人,却在这些事情上,表达了传统的观点。“父母那一代,结婚是一辈子的事,虽然也有吵架,也有过婚外情事件,但他们多数时候选择过下去,就像电视剧《金婚》里那样。”

  木子美说,很多男人不喜欢结婚,姜岩的丈夫王菲可能是在压力下被动地接受了婚姻,他也许不情愿,也许没想过遵守这个规则。而姜岩是个婚姻观比较古典的人。“为什么我们必须装得那么无所谓,那么灵活,那么华丽转身的样子,为什么不可以尊重一种古典美的婚姻观?”

  在这点上,身为女性的木子美,也似乎洞穿了男人的心思。“男性当他认为自己是这个社会的强势的时候,他是更想追求本能的欲望。有些男人有钱的时候,他就会想,我这么有钱,为什么一生要跟一个女人上床?他就想不通。他要证明自己的性魅力或者社会对自己的期待。”

  现在有“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说法。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男人,并没有多少人会真正谴责他的。甚至还有一种观点,觉得这才活得像个“男人”。

  南开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博士后张莉觉得,既然进入婚姻,就应该尽力遵守婚姻规则。不论男人女人,都该对婚姻有责任感。不尊重他人,不信守承诺,外表再符合“男性气概”的标准又有什么意义?

  性别依附与婚姻困局

  艾未未,总是把男女关系置于更宽广的视野,迫使人跳出现有的拘囿。“在婚姻中,你经常会听到一个人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跟你一辈子了,我已经是属于你的了,我生是你家的人,死是你家的鬼。但是这不管是男人的意志,还是女人的意志,这种东方式的依附性和不平等,可以说是社会共谋的。”

  “女人在社会中占有财富少的时候,她会希望在婚姻里面寻求安全感,希望在衰老的时候,依然拥有一个家庭,或者什么别的。”木子美说,“有些女人虽然强势,但在感情上,却依然很弱势。而男人如果出现了婚外情,会不大愿意去被一个弱势的人占有,他想摆脱这个东西。”

  艾未未表示在婚外恋这个问题上,不能单独指责男性。“东方社会是你的监狱,伦理道德是你的监狱,他永远是在压抑着,这样不行,那样不对,这是犯罪,那是不道德,直到他找到一个女性的时候,他扑上去说,我跟你一辈子,永远跟你在一起。于是婚姻形成了。”

  “而女性对性可能过一段没有那么多要求了,然后生孩子……然后男性被晾在那呢,他剩下的事就是把钱带回来,维持这个家。这时候压力又很大,又有更年轻的女性在他周围,对他有着诱惑,甚至有些会主动,他会很受折磨,他根本就会疯掉,要么他就是一个装孙子的人,要么他是个骗子,要么他就是个坏蛋,他怎么样都不对。”

  艾未未直接打破了男性更强壮的神话,“男性更强大,是对男人的一个欺骗。是社会分工和社会发展当中的一个误解。男人如果真实了解自己,他其实是无助的丧家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