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说女性比男性更爱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12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LisaTakeuchiCullen::编译郭爱婷

  最近《纽约邮报》上刊登了一篇题为《关于女性撒谎真相》的文章,一开头就这样说道:“女人,你的名字叫‘谎言 ’。”

  事实上,在莎翁戏剧中,哈姆雷特的原话是“女人,你的名字叫‘弱者’”。不管怎样,我对此不敢苟同。为什么会 有这种诽谤性的流言产生呢?恐怕美国福克斯电视台(Fox)的一个心理冒险节目《真言时刻》难辞其咎。你们当中有谁看 过这个令人讨厌的节目吗?

  这是一个揭露事情真相的节目,类似于“真心话、大冒险”游戏,只不过这里面没有“大冒险”环节,取而代之的是 测谎仪,还有一笔奖金。参与者先在后台提前做一个测谎测试,之后在节目中,只要你回答的问题能获得测谎仪“认可”,你 就可以获得这笔奖金。

  拿近来一件被炒得挺热的事情来说,26岁的美国女演员劳伦·克拉利在节目中承认,她对24岁的警察丈夫弗兰克 ·克拉利有所欺骗,而且她还称,相较而言她更喜欢前男友。虽然在回答那些复杂问题时,测谎仪的记录显示她讲的是“实话 ”,但当她在回答“你是否觉得自己是个好人”这一问题,并做出“是”的肯定回答后,测谎仪却显示她在撒谎。劳伦不仅因 此失去了20万美元的奖金,而且还最终导致自己婚姻的破裂。

  之所以得出“女性更爱撒谎”的论断,是基于美国玛丽山曼哈顿大学教授苏珊·夏皮罗·巴拉什的理论,她是《小谎 言,大秘密:关于女性说谎真相》一书的作者。她在研究中通过对500名妇女进行调查,得出以下一些结论:

  1.有75%的女性会对她们花钱的数目有所隐瞒。比如,她们会在购物后把购物单藏起来,或者干脆把东西藏在家 里的某个角落。

  2.有50%的女性对“做母亲”一职有比较复杂的心情。一位妇女告诉巴拉什,“当看着孩子们时,我非常渴望有 更多空闲时间和睡眠时间。他们耗尽了我的精力,让我非常羡慕那些没有丈夫、没有孩子牵累的职业妇女。”

  3.有超过60%的女性会对丈夫说谎。有位32岁的妈妈在告诉丈夫她会因为加班而晚归的同时,却在跟别人约会 。甚至在向丈夫提出离婚时,她都不会说出实情,“我不会说是因为另外一个男人才要和他离婚的。最好别提到那个人。”

  好了,到此为止。我想对以上所谓的调查结果逐一提出一些疑问。

  首先,如果有3/4妇女经济不独立,完全靠丈夫养活,那么这3/4的女人理所当然就会对消费数目有所隐瞒,你 难道不这样认为吗?反过来说,到底有哪项人口普查数据表明美国在职妇女的比例已达到了75%?

  第二,有半数妇女说她们对“为人母”一职心情比较复杂。这跟说不说谎究竟有什么关联?我敢说,所有的父母都对 “为人父母”怀有复杂的心情。

  至于最后一个结论,我也不相信,况且目前也没有其他研究可以支持此项论断。全美最大新闻网站之一的MSNBC.com 上的调查显示:在男女比较稳定的二人生活当中,大约有1/5或者说22%的成年人会对其伴侣说谎,这个比率甚至要高于 已婚男性。

  那么你会问了,是什么促使《纽约邮报》得出“女性是说谎者”的结论呢?其实我对这样的判断并不感到吃惊。因为 事实上,我们都在说谎,包括在工作中。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家贝拉德·保罗博士通过调查,在《今日心理》杂志上发表了下 面一些结论:

  1.已工作了的人们在其1/5的社会关系中,会有说谎的行为,学生们说谎的比例也高达1/3。

  2.比起面对面的交谈,人们在电话中说谎更普遍。

  3.在说谎者中,有1/10的人可能只是有些夸张;60%的人会直接欺骗对方;在剩下的人里面,有很多人说谎 时会很狡猾。

  4.超过70%的说谎者会重复他们的谎言。

  如果你还知道其他“女性比男性更爱撒谎”的相关研究,一定告诉我。否则,我们女人就只能一直背着“我们这个性 别的人更具有欺骗性”这种极具性别歧视的“黑锅”了。

  ::博客地址http://time-blog.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