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3岁湖北男子为上大学8次参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1:56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张莹 实习生李曙 长沙报道

  一个参加过8次高考的湖北农民,偶然看到了“最牛高考钉子户”曹湘凡的新闻报道,就萌发了来湖南参加高考,并向曹“取经”的愿望。

  昨日,杨春佩终于见到了心目中的“神”,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不过,曹湘凡并没有传授他什么高考秘籍,而是劝他“不要考了”。

  湖北农民8次高考越挫越勇

  湖北省广水市余店镇农民杨春佩,43岁,从1986年起已参加过8次高考。

  22岁那年,他高中毕业,在1986年的全国高考中只考了两百来分。在家务农一年后,他接连三次走进考场,分数依然低得可怜。

  1995年,30岁的杨春佩洗干净双手的泥巴,再次下定决心参加高考。参加了四年的高考后,他的成绩提高到400分以上。“那时我劲头好足,觉得马上要考上大学了。”回忆起那些年,杨春佩眼角的皱纹展开了。

  但是一场意外让杨春佩梦想破碎。据他描述,一次经过镇上的舞厅,看到一男一女发生激烈的口角,他上前阻拦,结果被男子一阵爆打。“打得我严重脑震荡,记忆力变得好差了。”他被迫回家务农。

  距离上一次参加高考,10年已经过去。杨春佩说,家人并不反对他如此执着地参加高考,“因为我根本没有家人。”父母过世,没有老婆,亲友渐渐疏远……杨春佩守着一小块地和一张破书桌度日,始终想着有天能走进大学。

  三次寻找曹湘凡

  去年8月,正是曹湘凡名声大噪的时候。杨春佩从《武汉晚报》上看到了他的故事,“心里突然好激动,他像神一样!”杨春佩立马认定找到了能帮助他的人,于是按照报纸上的信息赶往湖南汉寿——曹湘凡的老家,但是扑了个空。

  杨春佩并不灰心,相反,参加高考的信心再一次燃起。他翻出过去的教材,发现上面已经长了霉。“都说我糊涂,我一点都不糊涂,我知道过去的知识需要更新了。”于是他买了最新的参考资料。

  去年底,杨春佩去广水市招生部门报名,“他们以为我是开玩笑的,不让我报。”他的倔脾气一下子上来了,“我要去湖南报名,还要找曹湘凡取经。”

  第二次来湘,杨春佩忘记带户口本,只到了汉口火车站就回家了。3月16日,他终于到了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手拎一只蛇皮口袋,里面装着有关曹湘凡报道的报纸。他隐瞒了外地身份咨询值班工作人员,“他们好热情,说我可以报考。”

  杨春佩又步行几个小时,到了曹湘凡就读的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在曹的同学帮助下跟曹通了电话。曹不住校,但杨春佩仍然很高兴,心满意足地返回火车站,在候车室外睡了一夜。

  曹湘凡说:不要考了

  昨日上午,杨春佩又到了学校。曹湘凡没去上英语课,听杨春佩断断续续说了一个小时,他最后说:“我劝你还是别考了。最起码的,考上了你连学费都交不起。”

  杨春佩一愣,还是笑着说:“还想再试下……”

  记者在一旁插嘴:“你年纪不小了,是不是先考虑成家立室?”

  “不,你看曹湘凡,不也是考了13次,现在有大学读了。”

  曹湘凡站在一旁,不经意地说:“不要考了。”杨春佩有些尴尬,嘴唇抿了抿。随后,曹湘凡带着杨春佩去食堂吃饭。这个湖北农民第一次进大学食堂。问他伙食好不好,他一个劲地点头:“好好好,大学里什么都好。”

  曹湘凡说,从2006年以来,有近100名“粉丝”从全国各地来找他“取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