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焦虑难排遣,上“宣泄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7:54 解放日报

  

焦虑难排遣,上“宣泄室”

  “砰”一拳打在橡胶人身上,服刑人员肖强(化名)不禁收回了手,回头看了一眼监狱民警。站在门外的民警示意肖强继续,随后悄悄为他关上了房门。十多分钟后,气喘吁吁的肖强走出“心理宣泄室”,心平气和地坐下接受民警的心理疏导。

  这是记者近日在五角场监狱“心理宣泄室”看到的一幕。自去年12月建立后,已有30人次的服刑人员到这里宣泄,释放内心压力。

  全封闭的心理宣泄室约10平方米大小,房间里摆放了一个真人大小的黑色橡胶人,四周墙壁和地面都由厚厚的蓝色橡皮材料装饰,服刑人员可以随意挥拳踢腿,都不会伤到自己。这个宣泄室与测量室、咨询室、团训室、放松室一起,构成了五角场监狱完整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许冬是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五名专职民警之一。据他介绍,宣泄室适用于偏执型和社会适应不良型的服刑人员。偏执型的服刑人员固执、倔强,一受刺激或委屈就容易走极端,产生自杀、攻击念头;后者则是一踏入高墙后,急剧的角色转换让他无所适从,失落、恐慌、焦虑的心理接踵而至。

  服刑人员小军因聚众斗殴导致他人死亡而入狱。改造过程中,他不能适应服刑生活,经常与人发生冲突,动不动就打架滋事。干警发现后,安排他去宣泄室。经过五六次发泄、疏导和心理咨询后,脾气暴躁的小军渐渐学会了控制自己,每当又控制不住自己时,就会运用“顿止法”自己扭一下手臂克制。目前他的改造情况十分稳定。

  事实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整个服刑过程中。从入监之日起,民警就为每名服刑人员建立心理档案,对抑郁倾向比较严重的服刑人员直接进行干预和疏导,为他们投入正常改造打好基础。目前,五角场监狱各监区都有一名持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民警兼职心理辅导员,每一层楼面都设有心理咨询信箱,服刑人员可根据自身情况递交申请报告。兼职心理辅导员的民警则定期收取申请并在规定时间内安排宣泄。

  据悉,明年五角场监狱还将开展对服刑人员50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并组织心理知识考试,将考试成绩与服刑人员改造表现评估相结合。


本报记者 沈轶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