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子患白血病 老父无钱决定放弃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0:32 城市晚报

  3月14日,王玉龙与儿子小武的第14次长春治病之行又将画上句号。而这次离开,很可能是这对父子最后一次来长春了。早晨在医院办理完所有的手续,王玉龙拉着儿子的手一步一回头地走出病房,在过去的一年里,因为小武患有白血病、淋巴瘤,父子两人14次住进这里。如今,他们已想不出任何办法筹钱,王玉龙在经历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后,艰难地下了决定——放弃治疗。王玉龙想,从此以后,他只有和儿子同生共死了。

  14次化疗 一无所有

  在中日联谊医院,有这样一个佝偻细瘦的身影:他身上穿着四季不变的老式蓝色中山装,即使冬天下大雪,脚下也总是穿着双单薄的片鞋,永远怯怯地站在人群之外,好心人给他一点吃的,便会得到一个近乎木讷的微笑。他叫王玉龙,今年58岁,可看起来却已如70多岁一般苍老。42岁时,他才盼来唯一的儿子小武,去年小武被诊为白血病、淋巴瘤。今年,小武16岁。

  王玉龙说,这次是他第14次带孩子来做化疗,为此他将家里仅有的房子卖给外甥。这次化疗的效果很好,小武虽然脚步虚浮,但是在父亲的搀扶下,已经能走很长的一段路了。“医生说,现在孩子需要输血,但是我实在没有钱了,只能带着他出院。”说起这些,王玉龙满是皱纹的脸抽成一团,红红的眼圈里却流不出一滴眼泪,在过去的一年,他的泪已经流光了。

  放弃治疗 要与儿共生死

  小武比王玉龙高出一头,只是精神萎靡得不像是只有16岁的孩子,在椅子上一坐,便弯腰抱头,一言不发。王玉龙说,虽然从前小武也不是个特别活泼的孩子,但是不会像现在这样,自从被确诊为白血病、淋巴瘤,连续的化疗让他只想睡觉。

  过去的一年,王玉龙带着小武14次来长化疗,他花掉了所有的积蓄,他用完了所有的救济款,这次,他只能轻轻地拍拍小武的头,决定放弃了。他的决定没跟儿子说,但儿子跟记者说,他明白。王玉龙说,他和儿子注定是一对悲情父子,在弹尽粮绝后,只能微笑着往前走。

  脖子长肿块 竟是淋巴瘤

  王玉龙现在的妻子付桂珍比他小14岁,与他一样曾有一次不幸的婚姻,离异后赌气喝了农药,变傻了。两人能走到一起,王玉龙的想法很简单,生个儿子,将来给自己养老。一年后,小武降生了。可就在小武上小学五年级时,有一天洗澡,忽然摸到脖子上长了个烟袋锅子大小的肿块,几个月后,肿块蔓延开了,整个脖子上长了好多类似的大小疙瘩。此后,王玉龙第一次带着儿子来到了长春中日联谊医院。检查结果小武得的是白血病和淋巴瘤,生病时间已经不短了。

  王玉龙读书不多,但他知道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可当有人劝他放弃时,他总是一句话:“我就这些钱,先化疗看看吧。”一次化疗一般是6-7天,花费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每次化疗的间隔仅有14天。第一次出门带来的钱花光了,王玉龙带着儿子坐最便宜的火车先到四平,在辗转回梨树。

  14次来长 为儿续命

  到今年的2月,小武查出白血病、淋巴瘤整整1年,在这一年中,王玉龙搀扶着儿子往返长春、梨树整整14次。为了给儿子化疗,他卖了家里的地和房子,他一次次地求助省红十字会,在去年为儿子争取到了2万元救命钱,可除此之外,他也不知道还能为儿子争取些什么。在看到别的患儿家长纷纷向媒体求助时,王玉龙也学着鼓足勇气垂着头,来到报社,然而,每次开口却只是求回家的路费。而每每王玉龙接过路费,常常半天不走,就站在原地,嘴唇颤抖,却说不出他想表达的谢意。

  漫漫长路 老家是终点

  距离上次来报社也不过一个月,比较起来,王玉龙明显老了,身形越发佝偻。如今,他已经尽了全力,放弃,是他始终不愿提及的,但又不得不面对的字眼,“如果还能有一点办法,我也不能不给孩子治疗,我这一辈子,除了孩子还能盼点啥?”王玉龙喃喃低语着。

  在告别长春的日子里,王玉龙说他要拉着儿子一步一步走很多路,“来了长春这么多次,孩子都没看过除了医院和火车站外其他的地方,我让他好好看看,也不知道下次还有没有机会来。”王玉龙说着,一边配合着儿子的步伐蹒跚远去,冷风里,一高一矮两道身影,因为都穿着单薄的衣衫,一同瑟瑟发抖,而他们最后的方向是梨树老家。

记者 王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