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板开280万空头支票付农民工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1:32 生活新报

  当132栋漂亮的居民集资楼在昆明市官渡区关上办事处双凤村被装饰一新之时,为此项装饰工程先垫了400余万元资金的12名包工头和440位农民工,却只能成天望着老板支付给他们的一张张“空头”转帐支票愁眉不展。包工头手上虽然累计持有总面额为280万元的10余张“空头”支票,可当他们一次次往返银行进帐时,始终被银行已“存款余额不足”为由一次次退票。从过年前到现在如今,他们也曾多次通过电话找老板协商支付工资,可老板最终还是找出种种借口敷衍他们。?

  440余农民工讨薪遭遇“空头”支票??

  去年,江苏省第一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一建)承包了昆明市官渡区关上办事处双凤居民委员会第一村民小组132栋居民楼的建设,作为项目承包的主要负责人苏明伟又将一部分项目分包给了农民工老板郑国勤,而后郑国勤又将刮双飞粉、内外墙装修等部分工程分别承包给了史军、王丹等12名小包工头。?? 小包工头史军说,去年9月份他和其他名包工头揽下了132幢居民集资楼的内外墙装修这项工程,可干了两个月才发现,总发包方负责人苏明伟并未按之前约定给农民工发放工资,并支付他们垫出的材料款。为此,他通过“二包”郑国勤多次找到苏明伟,并要求对方认真履行过去的约定,苏明伟却以“钱不是问题”,他“会尽快向江苏一建反映情况”,并“尽快付款”。

  一晃就到了今年1月,史军和王丹等12位包工头仍然未接到苏伟明支付一分工钱,由于担心农民为讨薪“闹”出事来,他们只好自己掏钱支付了440余位农民工的生活费。

  包工头们所能支付的生活费是有限的,农民工们很快用完了。眼看着今年春节的年关迫近,急切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们又不断赶来讨要工钱。面对当时的情景,包工头们只好以“不付款将停止施工”相胁,要求苏明伟给他们付款。

  1月中旬,苏明伟忽然通知他旗下的所有包工头,江苏一建已280万元转帐支票,440余位农民工的工资已开出俩12张转帐支票,并交在了“二包”郑国勤手里,让他们找郑国勤领支票取钱。

  1月15日,史军和王丹等12名小包工头分别从郑国勤手中拿到了5至50万元不等的转帐支票。郑国勤还告诉他们,由于支票上的款要到2月1日才能到帐,因此让他们在2月1日以后再到银行提款。

  “有了支票后,心里也就安了许多,因为我们始终坚信领钱是迟早几天的事情。至少春节前他们应该付款,可谁想得他们的竟然会‘黑’到这种程度呀?”史军这样说。

  2月4日,当12名包工头满心欢喜地到昆明市官渡区农村合作银行关上支行进帐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银行工作人员经过对江苏一建的帐户资料查询后告诉他们,帐户上“存款余额不足”,同时还给他们一一开具了退票通知单,当他们再回头找发包方负责人苏明伟时,他却消失得没了踪影。

  记者注意到,在史军和王丹等人出具的昆明市官渡区农村信用合作银行关上支行营业部社转账支票上,一律加盖有“江苏一建筑安装公司财务专用章”和该公司法人代表鞠建中的私人印章。记者决定直接联系鞠建中了解情况。

  “二包”郑国勤:并不知道开的是“空头”支票

  为找鞠建中的号码,记者打通了该项工程的“二包”郑国勤的手机,郑国勤称,该项总量为800多万的工程,他是从苏明伟手里转包过来的,之后,他将这些工程分包给史军和王丹等12名小包工头;支付280万元农民工工资时,他怎么也没想到江苏一建开给他的竟会是一堆空头支票。目前,他也在找苏明伟,但是打他电话他一直不接,人也找不到,现在每天都有很多农民工围着他讨要工钱,但他一点办法也没有。

  根据郑国勤和史军等人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多次与江苏一建的法人鞠建中和项目总发包负责人苏明伟联系,可苏明伟的电话不时在“正在通话中”,就是“已关机”;拨打鞠建中的电话时,电脑录音则始终提示“暂时无法接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