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夕阳中的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1:39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肖菲

  “我只有去老年公寓,那是我最后安身的地方。”夕阳下,我目送一位老人离去,她艰难地蹬着一辆小三轮车,三轮 车上放着几个大包袱,那是她全部的家当。看着她佝偻着弱小的身躯慢慢向前移动,我发觉自己眼前逐渐模糊,脸上一片冰凉 。

  再婚风波

  这个老人姓丁,是我的一个离婚案件中的被告,她是天津人,很早就丧偶了,家里有一个女儿。女儿为了能独占她的 房子,多次催促她再嫁。再嫁的条件也不高,只要对方有房就行。开始老太太还以为儿女是为自己着想,怕自己孤独,有个说 话的伴,直到第一次再婚后不久对方去世,她才知道自己的家已经回不去了。因为女儿看她重新回到家中极为反感,常常冷嘲 热讽说老太太“克夫”,不但生活起居上没有照顾,就连老人吃饭也成了问题,只要不给全家人做饭,就不给饭吃。老太太无 奈之下,只能求助在北京的老同事,帮她找个合适的人再嫁。

  老太太的同事很上心,没多久就带着老伴去世刚2个月的老王到天津与她相亲来了。初次见面,老太太心中一动。早 听介绍人说对方是银行系统的老离休干部,家境很好,可一见面,还是被眼前这个举止文雅,气度不凡的人吸引了,他根本就 不像比她大8岁的。老王见丁老太太忙里忙外,手脚麻利,也立刻表现出好感,两人相约再见面。

  老王回北京没多久就给老丁写了封信,信中表述自己极愿与老丁组成家庭。可老丁有些犹豫,因为介绍人说老王的儿 女好像不赞成自己的父亲这么快就再婚,毕竟母亲去世才2个月。老丁给老王回信:“咱们还是再等一段时间,否则子女不欢 迎,我也不能过去。”老王一看老太太态度不积极就有些着急,多次写信劝丁老太太尽早来京,甚至答应把她的户口迁入北京 。老太太的女儿知道后高兴得不得了,这下老太太就不用与她们一家3口挤在一起了,自告奋勇要亲自把老太太送入京城。丁 老太太在恐慌与期待中来到了王家。

  老王家很宽敞,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不在身边,老王一人住着四居室,除了老王的儿女不太欢迎外,老王则是天天满 面笑容,催着老太太领了结婚证。老丁见老王这么待见自己也很受感动,这下不但有了栖身之地,也不会再看自己女儿的脸色 了。为了报答老王,老丁尽自己一切努力照料老王。每天两个人早晚去散步,老丁争取做到三顿饭顿顿不重样,晚上还坚持弄 好一锅热水,让老王泡了脚再睡觉。老王的儿女虽然不常回家,但每每看到老丁能这么尽心尽力也都满意了。日子一长,一家 人终于能够和睦相处了。老王很快把老丁的户口迁了进来,老丁太太也放下心来,心想老王的子女不挑自己就行,有个幸福的 晚年也不错。老两口的感情也是越来越好,除了吃饭睡觉逛公园,还想找些共同的爱好来。两人一合计,一起报名参加了老年 大学,老王学书法,老丁练画画。每周两次的课程,两人从没落下,向来都是互相搀扶着同进同出,不知底细的人真以为两人 是原配。

  3年时间过去,老王的腿脚不像以前利落了,老丁二话没说就买了一辆小三轮,不顾自己也快70岁的年龄学起了蹬 小三轮,这样两个人又能一同行动了。没多久,老王居住的小区里多了一道温馨的风景,老丁走到哪里都骑着三轮车带着老王 ,常常一路上又说又笑,让人羡慕。

  好景不长,老王病倒住院了,老丁天天在医院陪着,但她发现老王的儿女们对她没有往日的笑容了,而且处处找茬儿 挑刺儿。一丝不祥之兆在老丁头脑里转悠。好在老王病情很快稳定,出院回家了,老丁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但老王的子女对她 仍旧是不冷不热的。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过了没多久,老丁接到了法院的传票。老王起诉要求和老丁离婚,理由是和子女关系不好导致对 自己缺乏照料,双方感情破裂。我在给老丁发起诉书时,老丁对我哭了,操着一口纯正的天津话告诉我:“我太意外了,我是 一心对老头子好。他不可能要和我离婚,都是儿女鼓动的。前些日子我有病住院了,孩子们都不去看我。等我病好回家,子女 们就不让我进家门了,说老王也住院了,要不是居委会做工作,我现在还在外面流浪。法官,现在他们不让我去医院,你千万 要替我去问问,他不是真心要离婚。”

  按照法律规定,离婚案件的当事人没有特殊情况必须本人亲自出庭,老王的儿子说现在他父亲病危正住院,无法到庭 。我怀疑这个案子是不是子女背着老人起诉的,因为以往确实有这种情况发生,老年人再婚后,子女就怕继承时少了自己的份 额,一旦老人病危,就劝老人抓紧时间离婚。我一定到医院问个清楚。

  老无所依

  一天下午,我和书记员来到医院的住院部,先找到老王的主治医生,询问目前老王的病情,我怕他已经严重得不能正 确表达自己的意思甚至不能说话。医生说他是心脏病,目前还算稳定,但究竟还能生存多久就不好说了,随时有危险。这下我 才放心去病房。

  一个洒满阳光的干部病房里,我见到了老王,他打着点滴躺在床上,情况并不是太好。我突然犹豫了:“万一真像老 丁说的是儿女捣的鬼,我冒昧地提起离婚的事情,他会不会接受不了而病情加重?”我还是没有直接切入主题,先是和他聊了 聊老伴。老王说话有些费力:“她对我不好了,也不来医院照顾我,我要和她离婚!”没等我问,他倒是先说了出来。“老丁 说你们关系原本挺好的,没有什么大矛盾,您为什么要离婚呢?”我问老王。“我和她结婚就是看她身体好能照顾我,现在她 有病我有病,这样还有什么意思,离吧!”老王也没有说出个所以然,离婚显然是他的真实意思表示,但这之间儿女给他做了 什么思想工作就不得而知了。

  我这才明白,原来老王所要的只是一个保姆而已,一旦保姆丧失基本用途,他就及时换掉。一个老干部怎么会干出这 样的事情来?这要是让老丁听到,准保再次病倒。我心里有些生气,顿时对病床上这个老者没有了同情,甚至产生了一丝鄙夷 。我知道,法官应该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不能带有个人情绪,但我一直认为冷酷的法律中还应有情理存在的空间。临走前我又 向老王追问了一下:“现在老丁已经病好了,您可要想好,您真这么坚决吗?”老王艰难地欠起身,握住了我的手,艰难地冒 出了这样一句话:“法官,你一定判我离婚,我要保持晚节!”我哭笑不得地迈出病房,离婚就是保晚节?这哪跟哪呀,老王 前老伴尸骨未寒他就着急再婚,那时他怎么没想“晚节”的问题呢?唉,我真为老丁叫屈。

  从医院回来,我就找老丁谈话,没有向她表述那天对话的细节,只告诉她老王的离婚是自己要求的。老丁平静地说: “这几天,子女常来家里捣乱,我也想明白了,即使我坚持不同意离婚,有他们在中间不起好作用,我们也没有办法好好过下 去了,我同意离婚,但是我不知道我离婚后到哪里住去,天津的家我还能回去吗?这要真是回去,闺女又要让我好看了。听说 原来的地方拆迁了,会不会给两套回迁房,我能自己住吗?”是啊,这丁老太太离婚后住哪儿呢?我也犯了愁。还是去天津看 看吧。

  带着一线希望我来到天津,费了好大的劲找到老丁的住址,果不其然,她的房子已经拆迁了。拆迁办公室把新地址告 诉我们,虽然只有一套房屋,但如果足够大,不会没有老丁的地方。我们又找到这个新建的小区,敲开物业管理办公室的门, 工作人员给我们拿出了回迁房的资料,我一看傻眼了,这是一套两居室不假,但登记的名字却不是老丁,而是她女儿的!原来 ,她女儿趁老丁不在,已经把房本变成自己的房子,这下老丁更回不去了。心里一股怒气让我一口气爬上七楼,我要上去亲自 向她女儿问个究竟,哪有这样算计父母的?我敲了十分钟的门里面也没有动静,显然家里没人,我悻悻而归,都是儿女惹得祸 啊!

  我没有告诉老丁她女儿已经霸占了她房子的情况,我怕这个瘦弱的老人经不起这一连串的打击,而是向她说明,拆迁 后只有一套房,不是两套。老丁怔了半晌,最后无奈地对我说:“我自己解决吧,至少我还有退休金,起码饿不死。”我虽然 判决双方离婚,但还是判了老王给付老丁一定的经济帮助款,虽然钱不多,但老王也应为老丁付出点什么吧。发判决的时候, 老丁骑着她的小三轮来了,她告诉我她已经找到了一个老年公寓,退休金已经足够她每月的支出,我的心总算踏实了。丁老太 太为之全力付出的婚姻就这么结束了。4年的时间不长,不能否认两个人都有幸福的时刻,虽然建立在老王自私的基础上,但 不妨碍曾经相依相伴的过往。

  老年人再婚离婚中,老年妇女常常是利益受损的一方,因为她们往往比对方年轻,一旦自己有病不能照顾对方,或对 方病入膏肓时就成为离婚高发阶段。因为没有法律规定,老年妇女在家庭中的劳动价值就无法确认并获得保护,她们的权益保 护问题也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从另一方面看,人们常把老年人再婚比喻为夕阳无限好,但是到了法院,老年人再婚离婚时就掺 杂了这么多不和谐的因素。娶免费保姆、不孝子女、财产、住房以及继承等,说白了,就是没有搞清楚婚姻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没有真正的感情是无法继续维持婚姻的,一旦有其他想法、因素在其中,那就会不牢靠。

  老人再婚如此,年轻人也同样,人们不妨常审视一下自己的婚姻,看看是否依然那么纯粹。

  (本文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庭法官)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3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