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迟来的21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3:31 外滩画报
迟来的21世纪
时装走秀

  时装业在改变,复古站不住脚了。十几年来头一次,我们在伸展台上看到设计师们在试图创造全新的、现代的风貌—正如1920 年代的CocoChanel、1940 年代的Christian Dior、1960 年代的Pierre Cardin、1980 年代的Hussein Chalayan 所做的那样。伸展台上的21 世纪刚刚拉开帷幕。

  文/ 许佳

  在刚过去不久的08/09 巴黎秋冬时装周上,尽管照旧明星如云,但其中只有一个人能被列入大新闻,那就是年轻的英国女歌手Amy Winehouse。应Karl Lagerfeld 邀请,她在Fendi 的新店开幕式上献歌,倾倒了台下所有名流。然而,Amy Winehouse 身上真正令时尚界倾倒的却并非她那好似BillyHolliday 与Lauryn Hill 之结合的嗓音,而是这位姑娘的奇特外表。

  传统美女行情不再

  自从索菲亚?罗兰和玛丽亚?卡拉斯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看到过那种环绕眼周的粗黑眼线。如今AmyWinehouse 将之发扬光大。从Chanel到Comme des Garcons, 几乎所有伸展台上都出现了Winehouse 式的眼睛。在Dior 的发布会上,模特们吹起了Winehouse 式的大发型。她更成为Karl Lagerfeld 的新缪斯,每个模特看上去都和她一个样。《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时装编辑Suzy Menkes 说:“AmyWinehouse 最有名的一首歌是《Rehab》。她在其中反复唱道:‘No. No. No.’而这一季,时尚界却对她呼喊:‘Yes! Yes!Yes!’。”

  为什么一个长着方脸盘、弯鼻梁、厚嘴唇,梳着一头乱糟糟的深色卷发,胳膊上文满裸女的大嗓门姑娘会引起如此剧烈的狂热?真正的大美女们行情何在?你可以说设计师们已经误入歧途。不过,这股新鲜、辛辣的空气,恐怕是一片暗蒙蒙的巴黎时装周上唯一的醒神剂。它也说明,下一季色彩的暗沉并不表示人们将要陷入墨团团—表面上看来,设计师们退入了安全线内,实际上,他们各怀鲜明态度。正如Amy Winehouse 的走红一样,伸展台在呼唤全新的空气、崭新的发明。

  暗影中的时装业

  纵观如今的大牌showroom,如果要从一片以造型奇怪的靴子、山羊毛外套(令人毛骨悚然)以及鳄鱼皮镶貂毛手袋组成的丛林中找到些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只好说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品牌甚至都已不再试图显得精致时髦了。为了从新兴市场赚到崭新的钞票,他们所做的只是卖力地捕杀鳄鱼而已。

  他们并非全无理由。时装的制作流程经历了天翻地覆的改变;通过互联网、盗版和驳样变得轻而易举;奢侈品再也不仅仅只服务于小部分的消费精英,而要抢夺全球的大市场;设计师们最大胆的举措面对他们的雇主—全球性跨国大公司的决定而言,往往显得微不足道。他们迷糊了。D. J. MichelGaubert 长期以来为Yves Saint Laurent和Chanel 这样的品牌制作秀场音乐,他认为时尚业运转速度的加快影响了每个人。“看看他们展示的衣服的数量,”他说,“看看一天里有多少场发布会。看看买手们要考虑多少问题。”就连模特在T 台上的步伐都加快了。

  面对文化潮流的大转换,人们的头一个冲动,应该就是转向神秘主义。尽管服装往往被视作是表面化和肤浅化的,但设计师们的表现告诉观众,他们被一股变革的寒流吓坏了。Alexander McQueen 和Givenchy 的新系列充满了怀旧之情、浪漫主义色彩和宗教色彩。McQueen 的发布被命名为“住在树里的女孩”,灵感来自于一个神话故事:有个少女住在一棵600 岁的老榆树里,每天晚上,她会步入树外面的英式花园,来“等待王子娶她,让她成为王后”。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