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师大分校教师遭保安围殴续:院长免职未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1:36 金羊网-新快报
北师大分校教师遭保安围殴续:院长免职未生效
王纯杰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曹晶晶 文/图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传媒设计学院院长王纯杰突然被免职,而支持他的教师丁杰明则在校园内遭到十余保安暴打,喋血校园,事件迅速升级,“免职”院长王纯杰将分校告上仲裁庭。昨日,该案开庭,校方代理人竟称,免掉王纯杰是学院理事会的决定,校方还没通过。

  事件回放

  事发学院大换血引发骂战

  2008年1月9日,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传媒设计学院院长王纯杰突然被免职。王纯杰称,其后该学院的常务副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主任、办公室主任全面大换血。

  2月1日,王纯杰在网上发表博客《我控诉——一个学院院长决定把校长告上法庭》,他披露自己被免职,是因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德方代表认为其聘用艺术家任教“改变了办学理念与目标”,而继任的新院长为德方代表单凡。据悉,免职的决定是珠海分校国际传媒设计学院理事会作出的,而该理事会的理事长同时也是珠海分校的校长。王纯杰不服免职决定,向珠海市劳动争议仲裁委提出仲裁申请。

  升级教师被学校保安暴打

  2008年2月25日,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传媒设计学院教师丁志明在教学楼内被十余校内保安围殴,头破血流。

  丁志明认为,自己被打绝非偶然,“事情有因才有果”,是因为自己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支持王院长才被打的。丁志明称,王院长被免去职务后,院方也不再给自己排课,丁志明被殴打前曾进入新任副院长倪海郡的办公室并引发口角。丁志明称,保安打人就是现任教学副院长倪海郡指使的。“保安打老师”事件经媒体报道出去后,立即成网络热门帖子,招来如潮恶评。事件即刻升级,北师大珠海分校校方领导非常重视此事,称对打人事件表示很遗憾,强烈谴责肇事者。打人的保安随即被拘留。

  仲裁免职院长“状告”校方

  昨日上午,珠海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开庭审理此案。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传媒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学生前往仲裁庭旁听,被学校保安殴打后一直在住院的教师丁志明也从医院里跑出来,旁听了整个审理过程。

  庭上,王纯杰要求劳动争议仲裁委撤销校方的免职决定,恢复其院长的职务,并要求校方在全院师生大会上和公开媒体上作出道歉,承担所有仲裁费用。

  王纯杰提出,他于2007年2月与学校签订了劳动合同,期限是3年。但是,国际传媒设计学院理事会在没有通知他的情况下,突然将其院长职务变更为“名誉院长”,并断然拿走他所有的权限,王纯杰表示,事后自己曾多次向校方交涉,但校方对此不理睬,校方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破坏了双方的劳动合同。

  双方争议

  无权院长还是院长?

  代理律师:王纯杰已没有印章、签字权、审批权、财务权,说他没免职是“笑话”

  昨日庭上,校方代理人抛出了第一个辩解理由。

  校方代理人表示,王纯杰的仲裁请求不能成立,因为,按照校方的人事任免程序,对王纯杰的职务任免必须是由学校审批下文之后方能生效,但目前,所有的免职和职务调动都是珠海分校国际传媒设计学院理事会决定的,都还在学院的范围内,校方根本还没审批。代理人说,“这个事情根本就还没有形成,没有免职,何来恢复职务一说呢?王纯杰要求‘恢复职务’是操之过急了。”

  王纯杰的代理律师反驳说:首先,学院理事会的会议纪要中已经明确说明理事会的免职决定即时生效;其次,学院也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公布了此事;更加重要的是,王纯杰作为院长的人事权、财权、签字权等全部权力都被剥夺了;此外,学院也已经请来了新的院长……在这种情况下,还说王纯杰没有被免职是一个笑话。

  王纯杰和校方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国际传媒学院理事会不是一个独立的主体,它的免职决定必须经过校方审批才算生效。

  王纯杰说,学院根本就没有了自己的位置,一个没有印章、签字权、审批权、财务权的院长实质上早已经不是院长了,更何况又有了新院长占据了他原来的位置。

  王的代理人最后表示,王纯杰被免职已经成为一个既成事实,希望校方能迅速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寻找种种借口拖延,尽快“落实”王纯杰回校工作。校方代理人也表示,按合同解决问题就是校方的态度,不存在“恢复职务”的说法,具体的解决方式还要请示学校。

  昨日,双方未能达成调解,仲裁庭将另行择日宣布仲裁结果。

  背景链接

  2002年北师大在珠海建立分校,2003年建立国际传媒设计学院。一开始是与德国某职业学校合作举办的非学历非学位的课程项目,2004年才发展到本科学院,该院目前有学生1100余人,其中本科部分的学生有900多人,其余为非学历非学位,就读于中德合作办学的“国际班”的学生。该学院本科学费据称是在全国相同学科中最高的,每年高达19500元,而就读于“国际班”的学生,需要负担每年高达2万元的学费。

  2004年,任命了香港来的王纯杰担任院长。期间王纯杰邀请了许多在国内十分活跃的当代艺术家和设计师到学校任教,也邀请了一些著名的世界大师前来讲座。对于这种在国内少有的具有创造性的教育方式和办学思路,院长王纯杰认为“是对中国应试教育的一种强力反动”。像严磊、陈邵雄、郑国谷、陈再炎、杨勇、黄小鹏、蒋至、储云、朱加、徐坦等一众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到来,改变了中国艺术教育的工厂式大生产模式和标准化培养模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