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发商雇百余人与300多名村民对峙打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3:3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本报 记者) 昨天上午,在佛山南海大浩湖度假村,开发商雇请的100多名社会人员与附近村的300多名村民集结对峙发生打斗,场面一度失控,造成10多名村民被打伤。据悉,事件起因于大浩湖项目土地开发过程中的历史遗留土地问题。南海区政府表示,目前事件已基本平息,双方纠纷正在妥善调处。

  缘起历史遗留土地问题惹纠纷

  南海区政府昨天向媒体透露,该事件的发生源于大浩湖项目土地开发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据悉,1992—1993年间,受佛山市政府委托,原南海县国土局分两期在大沥镇大浩湖周边依法征地,后合法出让为商业用地,并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

  目前,部分土地开发成为了大浩湖度假区项目,尚有部分土地未开发利用。随着南海区大沥镇西翼路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开发商计划继续推进大浩湖项目的建设,但附近村的部分村民以当年征地补偿过低为由,多次阻止建设方进场施工。

  为尽快理顺大浩湖项目土地问题,南海区、大沥镇成立专项工作组,组织双方多次协商,积极争取开发商的支持,提出建议解决方案,引导争议双方进行司法裁决,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升级进场施工引百余村民围堵

  因工期紧张,大浩湖项目施工单位进场施工。3月20日上午10时许,大浩湖项目施工单位在工地挖土时引来周边100多名村民围堵,与大浩湖项目开发商雇请的100多名社会人员对峙,后经当地政府调解暂时平息。

  21日上午9时左右,大浩湖项目工程队在未知会当地政府情况下继续施工,再次引来众多村民聚集,大浩湖项目开发商雇请的社会人员与村民再次对峙,继而发生打斗。

  南海区有关部门介绍,事件发生后,佛山市和南海区公安部门迅速调集警力到场控制、果断处置,将涉案的100多人带离现场审查,双方争斗过程中10多名村民被打伤,已送医院治疗。

  处理基本平息政府将继续调处

  昨日,在南海医院,记者见到了8个受伤村民,据了解,另有两名受伤村民一人正接受手术,另一名在重症监护室。在场的8名村民中有4男4女,其中年龄最小的45岁,最大的68岁,所有人都是骨折,有人断了腰,有人断了双臂,还有断了腿的,头被打破的,还有的医生只在床卡上写“全身多处骨折”。

  南海区政府表示,目前这起事件已经基本平息,区、镇两级政府将继续做好解释、安抚、教育、引导工作,积极稳妥调处双方纠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