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脑死亡男子即将器官移植时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2:43 新闻晚报

  美国俄克拉何马州一名男子车祸后被宣布脑死亡,家人同意捐出他的器官。然而,就在家人向他的“遗体”作最后告别时,他突然醒转,并逐渐恢复健康。

  扎克·邓拉普24日现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今日”节目,告诉刚刚庆祝完复活节的观众,“复活”的“感觉不错”。

  捐献器官前神奇“复活”

  邓拉普现年21岁,家住俄克拉何马州弗雷德里克市。去年11月19日,他在得克萨斯州威奇托福尔斯市遭遇车祸。当地医院回天无力,宣告邓拉普脑死亡。

  邓拉普生前自愿成为死后器官捐献者。家人在捐献文件上签字后,围在邓拉普身边,想看他最后一眼。而前来移植器官的医疗小组已经乘直升机赶来。

  这时,奇事发生了,邓拉普的手脚动了一下。当家人用一把小刀划过他的足部,邓拉普有所反应。有人用指甲掐他,邓拉普也有反应。人们随后惊讶地发现,“死去”邓拉普的手脚重新开始活动。

  邓拉普于48天后康复出院,除视觉和听觉还有些问题,生活已与常人无异。出院后,他甚至还去宾夕法尼亚州拜访了一位朋友。邓拉普称复活的“感觉不错,但是有点难……容易让人丧失耐心”。

  记得“医生宣布死亡那一刻”

  邓拉普的“复活”经历轰动一时。今年的3月23日是西方传统复活节,这名俄州小伙24日与家人现身NBC“今日”节目。

  邓拉普讲述了“生还”记忆。

  他说,自己对那场车祸已没有印象,记忆呈现跳跃性空白:“我还记得一点车祸前1小时发生的事,接着是车祸前6小时发生的事。”

  令人惊讶的是,邓拉普称,他清楚记得“听见医生宣布我死亡那一刻”,只是“无法坐起来做想做的事”。

  有人问他,当时是否想起身摇晃周围的人,告诉他们自己没有死,邓拉普回答说,感觉“就像要打破一扇窗户才能出去”。

  最惊讶要数他的父亲道格。他说,他亲眼看过儿子当时的脑部扫描图像,上面“已无任何活动迹象,根本没有血液流动”。

  感谢周围人坚持抢救

  邓拉普父亲道格回忆了从获悉噩耗、确定抢救无效以及在器官捐献书上签字等数个令人心碎的瞬间。“我对他说:‘扎克,你是个战士,撑下去’”。而当时仪器显示,扎克各项生命功能已经停止……”

  母亲帕姆则欣喜万分。她说,看到儿子复生的感觉就像“经历了低谷中的低谷后,又到达高峰中的高峰”。她说,邓拉普完全恢复可能需要一两年,但全家对他能够生还已深感喜悦。

  “幸运小子”邓拉普则将那把“惊醒”他的小刀带在身边。他的体会是:“非常感谢,人们没有放弃抢救我。”

    邵馨莲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