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商局提醒消费者网上购物谨防商务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4:34 BTV《特别关注》

  女播:【导语】现如今,网上购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喜欢的购物方式了。网上的商品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优惠.不过很多朋友也反映,“网购有风险,交易需谨慎”。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度我市工商部门受理消费者网上购物类投诉323件,较去年增加了28。69%,占互联网投诉总量的36。37%。

  【正文】小李网购已有一年多了,可是最近她在网上购物时,遇到了点麻烦。以前,卖家一般都用快递来寄货,然而这次,这位卖家却要改用平邮。

  【同期】小李

  卖家又说要节省成本 改发平邮 但是会送我很多礼物

  我一想 也无所谓 就同意了

  结果等了15天 也没收到货品 反而淘宝已经自动将钱划到了卖家账户

  我再联系卖家 也没消息

  【正文】工商人员表示,像这种只收款、不发货的网络“黑户”不在少数。而“问题”网站通常具有以下特点:一、商品价格尤为低廉;二、要求消费者先通过银行、邮局汇款后才同意发货,而收款人均为个人;三、刊登虚假注册信息,标注虚假经营地址。

  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在互联网上购物时,首先是尽量在注册企业开办的网站购物,可通过访问网站【字幕】www.baic.gov.cn,来查询相关网站是否已在市工商局备案;其次,如网上公示了公司信息,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电话、短信等途径来核查注册信息的真伪。

  【同期】市工商局

  保存发票……

  【正文】据工商人员介绍,目前本市已经搜索并筛选出近6万个北京电子商务网站,我国第一部涉及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已于2007年12月初台,条例规定,凡本市利用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并在网站主页面上公开经营主体等相应信息。从3月份开始,相关条例的细化方案已经拟定,目前工商局正在网上征求意见。

  北京台报道。(记者 应悦 摄像 雷志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