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老母举办豪华土葬 被要求开棺火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1:03 彩龙中国
男子为老母举办豪华土葬被要求开棺火葬(图)
死者家属在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开启棺木.时报记者/摄

男子为老母举办豪华土葬被要求开棺火葬(图)
死者家属站在刚下葬的坟墓前,旁边放着一把将用来开启刚下葬墓穴的铁铲。时报记者/摄

  4月2日中午12点左右,宜良县匡远镇大渡口村一条土公路上,一支长约1公里的豪华送葬队伍不但引得路人纷纷侧目,还引起了宜良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经相关部门一夜耐心疏导和及时的政策宣传,家属认识到错误,遵循相关政策,于昨天上午将已经土葬了亲人重新开棺火化,骨灰也将进入公墓埋葬。

  千人送葬排出1公里

  据宜良县大渡口村几位知情人士介绍,4月2日中午的送葬队伍,长达1公里左右,队伍中有纸人、纸马、纸大象、纸汽车等,还有如纸风扇、纸席梦思等居家用品。“其中,有一尊用竹子编制成的纸佛,高达七八米,由4个人抬着;因怕被风吹倒,前面还有几个人用绳子牵着走。吹唢呐、敲鼓、跳舞者甚众。”上述人士称,送葬队伍个个头缠白布带,约1000余人,在一些路口,过往车辆只得停在一边等送葬队伍通过后,再继续前行。

  后据了解,逝者为匡远镇永新村委会大渡口村小组一位82岁的老人,由于生前人缘很好,常帮助周围的人,一个家族的村民自发前往送葬。而这户人家是当地的“大户”,家中有姊妹7人、弟兄3人,老大段寿坤不但是当地的村民小组长,也是拥有3000余人的家族“族长”,同时还经营一采石场,并长达18年。

  老人3月25日在家中去世,晚辈为尽孝心,特请人择了下葬的黄道吉日,并决定以传统的土葬方式将老人安葬在小渡口背后的山上。其间,还多次举办酒席,几乎天天都有村民前去帮忙,规模、场面甚是大。

  众人议论引起副县长关注

  因为大渡口村属于火葬区,这起丧事群众议论纷纷。

  当天下午5点,远在昆明开会的宜良县副县长王键便得知这一消息。他立即电话通知民政局、殡仪馆、乡镇等相关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当前的殡葬管理法规、规章制度,绝不允许土葬现象发生。但反馈信息表明,早在当天下午2点30分,死者便已入土,而死者家属更不允许重新开棺火化。

  王键于当晚7点30分赶回宜良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对策,要求各部门工作人员及时确立“攻坚目标”,从容易做通工作的子女入手。除对死者家属表示真诚同情外,工作人员还与家属一起守灵,见缝插针地围绕殡葬管理法规进行解释,向家属明确24小时内必须将死者送到殡仪馆火化的要求。

  昨天凌晨1点30分,死者子女的思想工作被做通,决定昨天上午到墓地现场起棺。

  长子顶压力同意火化

  昨天上午8点30分,宜良县民政局、殡仪馆,匡远镇党委、镇政府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到达小渡口村背后的山上,在段寿坤的见证下,对刚掩埋一夜的坟墓重新挖开。上午11点30分,棺木被取出,死者很快被送到殡仪馆,并在昨天下午火化,骨灰暂存殡仪馆,随后将送公墓安葬。

  身为村民小组长、“族长”的段寿坤坦言,之前自己对相关的殡葬政策并不了解,在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之下,认识到了错误,因此硬是顶着其他几名兄弟、姊妹的不解和指责,同意将母亲的尸体开棺火化。

  对于“豪华葬礼”这一说法,段寿坤解释说,由于拥有3000人的家族较大,族人们纷纷自发前往送葬。“母亲生前人缘关系较好,深得大家尊敬,所以在出殡那天才出现近千人自发参加送葬的情况。”

  面对面:专访副县长王键

  速战速决说服家属

  昨日(3日),时报记者就入土死者被重新开棺火葬一事,采访了分管民政工作的宜良县副县长王键。

  都市时报:有没有硬性措施强制起棺?

  王键:当前还没有,肯定不能用强扣、羁押等强制手段,更缺乏相关法律的支持。只能以说服为主,尽量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都认识到火化的必要性。

  都市时报:处理这次开棺火葬事件的难点在哪里?

  王键:家属身份非常特殊。他既是村民小组长又是“族长”,若做不好相应的思想和解释工作,会引起很大的情绪。俗话说死者为大,尸体已经入土还要去挖坟,很多家属是不会理解的,说服工作因此显得相当艰难。首先要说服“族长”,必须得到他的理解和协助,重新开棺才能实施;同时,拥有3000余人的家族,肯定有反对者,必须避免和这部分人直接冲突和接触;在工作中,必须讲究快,要打快捷战役,速战速决。

  都市时报: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王键: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死者还没有入土前开展工作,这就要求责任制必须落实到人。县里已决定,成立殡葬综合执法、法律法规宣传、丧葬用品整治、乱埋乱葬治理等4个小组联合监管,将此事件在4月10日前通报到全县各乡、镇、村,让所有的群众都了解和理解。殡葬改革工作必须做在前,家喻户晓后,自然就不会再次出现这种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