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人员捡食公墓祭祀果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11:13 都市时报
务工人员捡食公墓祭祀果品(图)
一男子提着满满一包祭品离开龙凤公墓 记者周瑨/摄

  “每年都有这么多垃圾!”相比清明节当天,昨天前去公墓祭祀的市民少了不少,公墓开始渐渐安静,而昨日下午,记者在昆明市郊的几个公墓发现,散去的人群留给墓地的不仅仅是鲜花和各种祭祀品,还有遍山的垃圾,而一些墓地内的祭祀品,成为山上务工人员的美食佳肴。

  “每天都有这么多垃圾!“玉案山公墓顶端一处亭子旁的树林内,红色、白色的垃圾袋,还有一些食品包装袋,而两名正在“放生池”内打捞塑料袋的清洁人员表示,他们每天都会清理这些垃圾,可每天还是有市民随手乱扔,而树林里的垃圾比较多,相对难打扫,只能等清明过后再行清理了!

  “大家都来这捡苹果吃啊!”下午6点30分,玉案山上祭祀的人群已经渐渐散去,而墓地内一些手提塑料袋的人,在空旷的墓地显得尤其醒目,只见他们在各个墓碑前行走,然后弯腰将墓碑前的祭祀食品放进袋子内。

  “看着好好的食物烂掉,挺可惜的!”一名提着破蛇皮袋穿行在公墓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是来墓地做活的务工人员,看到其他同事在捡苹果吃,自己也跟着捡。而记者发现他的袋子内,有些食物已经烂掉,根本无法食用,对此,他有些腼腆地表示,烂掉的食物是拿回家去喂动物的。

  昨日扫墓市民不足7万

  昨日从昆明市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工作临时指挥部获悉,比起清明节当天全市扫墓市民达16万的“高峰”,昨天各扫墓点的祭扫市民总共只有67935人,不到前天的一半。

  “人少了,今天一切状态都好,比昨天还好!”昨日,谈起一天的情况,在市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工作临时指挥部值班的昆明市殡葬管理处瞿副处长表示,昨日所有的扫墓之路都四通八达,“主要是扫墓的人少了,车少了,预计明天人更少,整个清明祭扫将接近尾声。” 由于扫墓者锐减,据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服务部经理李伟介绍,昨日的情况与前天根本无法比,乘坐公交车扫墓的市民减少了约2/3,因此,针对扫墓增开的公交车与扫墓专线车也应需发派,有所减少。“估计明天一过,今年的清明祭扫也就基本结束了,下周一开始,我们针对扫墓开设的眠山到金宝山、东站到跑马山扫墓专线将停开,其它开往公墓的路线发车也将恢复正常。”

  “黑车”与摊贩争相占道

  日新月异的社会里,人们渐渐适应了不在墓碑前烧纸钱,不在墓地里燃放烟花,文明祭扫成了许多公墓里一道美丽的风景。今年清明,本报记者也特意走进各大公墓及周边,盘点今年清明的一些独特的“风景”。

  昨日11点30分,9路车抵达茨坝。大多乘客都在这一站下了车,可刚踏出车门,“去哪里?去不去公墓?”的揽客声就不绝于耳,转头一看,原来,公交站牌前方的公路边,停了一长条“黑车”,有面包车,有小轿车,只要公车一靠站,“黑车”司机们就探出头,或干脆下车,大声向路人们招揽生意。

  从公交站往茨坝街道办事处走去,沿路都有“黑车”司机揽客,人行道上,一些卖祭祀用花的商贩身影也随处可见。一辆夏利车为了揽生意,跟随记者百余米,几次边驾驶着车边探出头来谈价招揽,直至几次被谢绝,才掉头离去。

  “把握”住清明商机的不止是卖绢花的小贩和跑“黑车”的司机。这不,昨日,记者抵达龙凤公墓时,在公墓门前的国道边,一长溜共20多个小贩在国道边摆起了“临时菜市”。走近一看,小贩们卖得多是新鲜的香椿、蕨菜、刺藜包等野菜,价格也从2元到15元/公斤不等。也有人卖土鸡蛋、萝卜白菜和泡梨等,随着一声声吆喝,小贩们生意还不错,不时有祭扫完毕的市民选购两把野菜回家。

  据一对卖蕨菜的夫妇介绍,到这卖菜的都是附近山上的村民,大家就在清明节这两天人多时过来摆摆。他们家一般前天采了第二天卖,每天可以销2大桶蕨菜,生意还不错。一位正在买香椿的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菜比城里面的便宜很多,也相对新鲜。比如4把香椿在这里卖2元,在城里可能要卖到三四块,所以还是愿意在这里买了带下去。 (本版记者:吴双红、刘晶晶、张晓艳、张恒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