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服刑人员自创情景剧讲述真实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9:43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国强

  2007年11月2日上午10时,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第四届服刑人员金秋艺术节文艺汇演的舞台上,伴随着舒缓的 音乐,一位服刑人员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中:“接到法院判决的那天,天上正下着雨,卧病在床的妈妈为了见我一面,让弟弟 把她背到了法院。就在我上警车的时候,妈妈在雨中紧紧拉着我的手说‘儿啊,到了监狱好好地表现,妈妈盼着你早点回来’ 。当我看到妈妈的脸上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时,我喊了一声‘妈妈,您放心……’”这就是由北京市良乡监狱服刑人员 自己创作,监狱警官和服刑人员共同表演的音乐情景剧——《高墙内洒满阳光》中的一幕。

  这位在台上表演的服刑人员叫张军,也是这台音乐情景剧的主要创作者,剧中的一幕幕都是发生在他身上的真实故事 。

  求财心切,犯法入狱

  张军是个头脑灵活、上进心强的人。从部队复员以后,他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开了一家公司。当时,他发现了一个 “墨西哥食用仙人掌”的项目非常好,可是自己的公司规模太小,资金不足,无法正常运作。在冥思苦想之后,他设计出了一 个借鸡生蛋的“经营模式”: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寻找合作种植者,并与他们签订了《种植回收合同》,将仙人掌种子卖给他们 ,承诺在仙人掌成熟时由他收购。

  然而,待签约种植户的仙人掌成熟后,张军却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按照合同回收了。在签约的29户中,有工人 ,有农民,还有退休职工。这些人被张军的广告宣传和信誓旦旦的承诺所鼓动,有的把多年的积蓄拿出来,有的钱还是借来的 ,然而,这30多万元的投入就这样血本无归了。于是,这些愤怒的人们把他告上了法庭。2002年的秋天,他因合同诈骗 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那一年,他33岁。

  接到了法院判决,张军终于能和亲人们见上一面了。他怀着忐忑不安、激动复杂的心情,走到了接见室的门口,7个 月与世隔绝的生活好似过了几十年般漫长。刚走进接见室,他年仅8岁的儿子哭着喊了声“爸爸……”,他就再也控制不住自 己,泪流满面。父亲、母亲、妻子、儿子、弟弟、弟妹、姑妈……一家人隔着铁丝网哭作一团。张军的母亲从包中拿出了一双 新鞋,哭着对他说:“儿子,妈给你买了双新鞋,你要穿新鞋走新路啊……”张军的父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可在他的记忆里 父亲从未掉过泪。那天,父亲含着泪水对张军说:“军子,既然犯了错,就要知错就改,男人就应该勇于承担责任……进去以 后好好干,爸能坚持到等你回来。”

  儿子的那声“爸爸”,妻子无助的哭泣,母亲期待的眼神,父亲含泪的叮咛,深深地烙在了张军的心间,刻在了他的 脑海中,形成了一幅永远也忘记不掉的景象。

  亲情挚爱:照进大墙的温馨阳光

  入监服刑以后,他的妻子又来看望他。张军硬着心肠,对妻子提出了离婚。他对妻子说:“我的刑期长,你还年轻, 别等着我了。我已经写好了一份协议书,咱们离婚吧。”妻子无声地哭了,肩膀抖动着,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那一次,沉默的 妻子更加沉默了。

  张军入狱后不久,他的岳父便因病辞世。张军的妻子默默地承受着所有的压力,用她柔弱的肩膀坚强地扛起了这一切 。在以后的几年里,她从未对张军说过什么“我等着你”之类的话,可是,她却用行动默默践行着一个妻子的责任。寒来暑往 ,春去秋来,她风雨无阻地走在探监路上,为他买书、存钱。张军喜爱音乐,她就买了一本最新出版的《同一首歌》送给他, 在扉页上写道:“愿你:保持清醒头脑,展示新的自我。”她还为他准备了四个笔记本,在每一本上都写下了对他的期盼和鼓 励——

  明知消极的放弃会追悔一生,那么,不如用最积极的心态、最投入的努力去营造明天美好的生活!不要轻言放弃。

  如果你想飞翔,就要磨练自己的翅膀;你每增加一项技能,无疑将使你的翅膀羽毛更加地丰满。漫漫长路,愿你能踏 实走过。

  相信我们的双手,相信我们的智慧,相信生活中会有我们恰当的位置。擦干泪,咬牙朝前走。

  机会有时需要你去创造和争取。你付出的努力越多,就离你的梦想越近,争取每个机会是最重要的。自信、主动正是 把握机会的秘诀。

  警官教育:射透心灵的引路阳光

  改造的道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

  从接到法院判决书到入监服刑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张军怎么都想不通。他觉得自己的事只是一件经济纠纷,怎么就 成了犯罪呢?怎么又会被判那么重的刑?他感到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他的一切全都毁了。面对漫长的刑期、身份的落差 ,伴以对失去自由的悲观与绝望、落寞与恐惧,张军深深地陷在了自弃与沉沦的泥潭里,不能自拔。

  这一切,没有躲过监狱警官的眼睛。他所在的分监区领导和他的管班民警开始一次次找他进行谈话教育,开导他。两 年中,监狱警官共找他谈话几十次,仅监狱长就亲自与他长谈了四次。张军说:“几十次谈话的内容大多已经记不清了。实际 上,我是被他们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的!最让我难忘的,是在一个下雨的夜晚,我绝望了,想到了自杀。被及时制止以后 ,监狱领导来看我。大声地对我说‘你没有权利逃避你对亲人的责任和义务!你为你的亲人们想了吗?你解脱了,可你会伤害 他们一辈子,会让他们更痛苦……如果你有什么委屈,别憋在心里,就当着我的面哭出来。哭个痛快,然后从哪儿摔倒就从哪 儿爬起来’。”

  张军对这一幕的记忆十分深刻。他说:“面对这个和我父亲同龄的老人,这个愿意陪伴我一起落泪的老警察,我掉泪 了。”就是从那时候起,他开始了转变。

  在一次亲情电话中,他得知10岁的儿子竟偷拿了家里上千元钱。焦虑、自责马上折磨得他神情恍惚、萎靡不振,吃 不好、睡不香,嘴上起了一溜儿水泡。这时,分监区的心理咨询民警及时发现了问题,在找他了解情况以后,对他进行了开导 ,并帮助他分析引发孩子偷窃行为的原因,教他引导孩子走出心理误区的方法。最后,在张军和妻子的共同努力下,终于矫治 了孩子的不良陋习。

  法律知识:穿云破雾的智慧阳光

  张军开始出工劳动,也开始参加监狱组织的各项教育活动,还报名参加了狱内“特殊考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法律专 业的学习。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他认识到自己当时在广告上做了虚假的宣传,虚构自己“有种植基地、有雄厚资金”,夸大了 自己的“收购能力”,自己曾认为的“经济纠纷”确实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已经构成了“合同诈骗罪”的犯 罪要件,自己给那些受害者带来了无可挽回的损失。那些把全部积蓄拿出来,甚至是借了钱来投资的人,一分钱都收不回来, 心里是什么感受呢?

  明白了这些,压在他心底的困惑和怨气不知不觉地打消了。他写出了自己入监以来的第一份认罪悔罪书,开始认真思 考自己的犯罪给他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给家人和自己带来的巨大痛苦,并将这一切转化为真诚而积极的改造行动。

  他在劳动生产中不惜力、不怕脏、不怕累,更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对于生产工艺、流程提出了改进意见,为分 监区的生产效益提高作了不少贡献。凭借着踏实的改造和突出的表现,当上了罪犯班长;张军当年在部队曾学过一手理发的好 手艺,于是,他常年为分监区的服刑人员义务理发,而自己却为了省事一直留着光头;他还把改造生活中的感想和感受写下来 ,向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主办的《北京新生报》和监狱的《向往报》投稿;他在狱中自学了音乐理论、创作并演唱歌曲;他积极 参加演讲比赛,进行漫画创作和手工艺品制作……这一切,对于入狱之前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来说,有着很大的困难,但他咬着 牙承受了下来。

  收获希望:照亮未来的金色阳光

  张军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的文章在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的《北京新生报》和良乡监狱的《向往报》上屡屡发表 ,他也在监狱和北京市监管局组织的各项比赛中频频获奖,成为监狱内小有名气的“民歌手”。2005年,他创作并演唱的 歌曲《生命之树因你焕发生机》获得了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第三届服刑人员金秋艺术节的创作三等奖。今年,他又带着手工艺品 制作和音乐情景剧参加了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第四届服刑人员金秋艺术节。刺绣作品《承诺》获得监狱比赛一等奖,并入围市局 比赛,本文开头提到的音乐情景剧《高墙内洒满阳光》获得了监狱一等奖,市局三等奖。入监4年来,他获得了两个“监狱改 造积极分子”的奖励,累计获减刑21个月。

  张军告诉我们:“这几年我一直都是在‘跑’,从来没有停过,是亲人的不离不弃和支持鼓励,是监狱及分监区民警 一次次的法制道德教育和心理辅导,开启了我冰封已久的心锁,给予了我重新站起来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如今,回家的路越 走越近了,我更要端正自己的改造态度,加速改造。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亲人对我们的期待,不辜负警官们的教育挽救。”

  说到出狱后的打算,他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承诺:“我要还债!从哪儿摔倒,就要从哪儿爬起来。我要踏踏实实地 走正道赚钱,从一点一滴干起,用我有限的力量,尽力赔偿曾经给受害人带来的损失。还有感情的,金钱的,家人的,外人的 ……用我的后半生去补偿他们,去还债。”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3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