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莲英墓旁盖楼遭李家后人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05 新京报
李莲英墓旁盖楼遭李家后人质疑(图)
  昨日,李莲英的后人李宗贤夫妇查看李莲英墓区,旁边正在建设学生宿舍楼。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 秦国昕)前日,清朝太监李莲英的后人扫墓时发现,位于海淀区恩济庄的李莲英墓旁约5米处,北京21世纪实验学校正在兴建学生宿舍楼。李莲英九旬孙女李正乐和重孙夫妇担心墓体地下结构受损,要求工地及学校出具工程审批手续遭到拒绝,称将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阻止墓遭破坏。

  九旬孙女坐轮椅扫墓

  李莲英墓位于北京21世纪实验学校内,约两米高墓丘前面,有一片场地及亭子。90岁的李正乐老人患病四肢萎缩。昨日下午2时许,在60岁侄子李宗贤一家三口守护下,她坐轮椅到李莲英墓前,“还是想来,看看先人还好不好”。

  根据西城区政协证明,李正乐是清朝太监李莲英孙女,曾任该区政协委员。李莲英重孙媳徐美瑛介绍,李莲英当年无后,过继弟弟李宝泰的三儿子李福荫为儿子,李正乐是李福荫女儿。徐美瑛的丈夫李宗贤则是李福荫的长孙,即李莲英重孙。

  李莲英墓丘北约5米处建筑工地内,一栋钢筋水泥建筑已建起两层高,工地内建筑机械声不断,工人们正在施工。

  要求看工程手续遭拒

  “以前占地几十亩,这些年一点点地都被蚕食了,剩下的不到一亩。”徐美瑛说,墓地地下结构很大,在这么近的距离修建混凝土建筑很可能损伤幕体。她说在建建筑是前日家里来扫墓时发现的。

  李正乐老人不住地叹息祖墓不保,她旁边是海淀区政府1992年设立的区级文物保护牌,上面字迹斑驳,李莲英的“英”字已破损。李家要求北京21世纪实验学校出具该建筑工程的合法审批手续,证明工程不会损坏墓体。

  “手续只能给相关部门看。”该校物业管理人员郑先生称,工程是学生宿舍,有正规审批手续,但拒绝向李家出示。“不出示很可能是没有。”徐美瑛要求停工遭到校方拒绝,其报警求助。

  校长称李家扰乱学校

  恩济庄派出所民警赶到后表示,已记录情况,希望李家向建委等部门反映情况。海淀区文研所工作人员称,不便当日答复。

  昨日下午4时许,北京21世纪实验学校王姓校长称,鉴于李家进入工地,扰乱学校秩序,“以后再也不要让他们进来扫墓了”。

  “说不让进就不让进,太霸道了。以前就是,进一次得新开一次证明。”徐美瑛出示了西城区政协希望学校让李家扫墓的证明。李家表示将就学校盖宿舍一事逐级反映,要求给说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