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禁止学生带挎包提包入校 同学提塑料袋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17 南方都市报
调查:您如何看待学校禁止学生带挎包提包入校?
赞成,可防止在学生中滋长攀比的心理。
反对,学校管理不人性化,干涉学生爱好。
此举无助于解决学生带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入校。

  一个月前学校随机在学校门口抽取了30名女生的调查。征得学生的同意,由她们自己开拉链,结果发现只有3个女生的挎包里有书,其他的都是镜子、梳子、化妆品等物。———莫校长

  本报讯 (记者 何永华 实习生 邱韵菁 吉翠雪 黄丫丫)“从本周起,学校不许学生背书包进课堂”,东莞麻涌一中的学生说,昨日该校莫校长称,学校并非禁止学生背书包,而是禁止学生带挎包、手提包。“一个月前,学校曾对30名女生进行过随机调查,结果只有3名学生所带的挎包里有书,其他都是镜子、化妆品等”。

  学生手提各色胶袋上学

  昨日在东莞本地一家网站,一名自称是麻涌一中的学生发帖称,学校领导认为学生背书包只是为了“贪靓”,因此从本周开始不准学生背书包上学,如果学生背书包进课室,一旦被发现就要没收。

  为了求证该帖的真实性,昨日下午2点左右,正值学校上课时,记者来到麻涌一中的大门口。身穿蓝色校服的学生们很少有背着书包的,多是手上提着红的、蓝的、白的、黑的各色塑胶袋。

  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余名学生,他们向记者证实“学校不准学生背包”的规定,并纷纷抱怨说“学校这样管理太不人性化了”。

  该校两位初一女生反映,此规定是缘于前段时间,学校随机抽查了30位学生的书包,发现只有3位学生书包里装有书,其他同学包里装的都是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像梳子、镜子、唇膏、手机。“不准背包是上星期一开始的规定,背双肩包可以,但其他包则不行。”一位姓祝的初一男生表示。

  有几名女同学说,她们平时都是背挎包的,包里都是放些女孩子的东西,钱包、梳子之类。记者看到,没有带包的她们,有的手中拿着镜子和梳子。该校初二一名姓陈的同学说:“学校不让带梳子、镜子之类东西,其实是多此一举,如果有些同学想带,不让背书包一样还是可以带,可以放在塑料袋里或是口袋里都带进教室去的”。她说,他们班有同学向老师提意见,但老师并不理会。

  抽查30人仅3人包里装书

  昨日下午,就此事麻涌一中的莫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并不是禁止学生背书包,只是不让她们带挎包、手提包。做出此番规定缘于学校一个月前的随机调查。刚调入学校不久的莫校长称,在调入学校后就发现不少学生都不背背包,而是带挎包进校。“挎包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学生”。

  麻涌一中是麻涌当地的一所公办重点初中,有在校生2000多人。莫校长称,一个月前学校随机在学校门口抽取了30名女生的调查。“征得学生的同意,由她们自己开拉链,结果发现只有3个女生的挎包里有书,其他的都是镜子、梳子、化妆品等物”。基于此,才初步实行不让学生带挎包进学校的禁令。“从本周开始初中3个年级都开始实行该规定”。莫校长一直坚称,学校从未做出不让学生背书包的禁令。“纯属误解”。

  七成女生拎包形成攀比

  为了验证学校这项规定的可操作性,学校在半个月前还对全校的学生进行过关于女生拎包调查。昨日记者从该调查报告中看到,在学校有74.3%的女生现在是拎包。有48%的女生都认为很有必要在上学期间带包,23.4%的女生认为拎包是种潮流。“我们也是看到学生们越来越潮流了,而且还有攀比心理,才决定不让她们带挎包的。学校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在学生中滋长攀比的心理。禁带挎包和提包是为了教育。”

  莫校长称,可能有部分学生对此规定还存在误解,他相信学生们会听从学校的教育。“目前还没有哪个同学背挎包被没收的”。

  ■对话校长

  “学生可提塑料袋装书进校”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学生说学校不让他们背书包进校,是真的吗?

  莫校长(以下简称“莫”):学校没有下令禁止学生背书包进学校,只是不让学生带挎包和手提包进校。这是误解。

  记:为什么不让学生带挎包和手提包进校?

  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通过调查。3月份学校做过两份调查,随机抽取了30名带挎包进校的女生,结果只有3个女生包内有书,其他女生的包内多是镜子等化妆用具。在随后全校的女生调查中,有74.3%的女生都带挎包进校。

  另一个原因是,不少学生认为带挎包是种潮流和时尚,容易滋长攀比心理。

  记:现在学生怎么带书进校呢?

  莫:他们可以背双肩包进学校,也可提着塑料袋装书进校。学校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在学生中滋长攀比的心理。而且挎包也不适合初中生这个年龄段。

  记:背双肩包提塑料袋也可以带镜子、梳子、化妆品啊?

  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