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大学毕业甘做山村教师点燃孩子体育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17 SMG《真情实录》
男子大学毕业甘做山村教师点燃孩子体育梦想
奥运五环寄托了孩子们的体育梦想。

男子大学毕业甘做山村教师点燃孩子体育梦想
运动场上的较量与欢乐

男子大学毕业甘做山村教师点燃孩子体育梦想
足球成了孩子喜爱的体育运动。

    东方卫视4月8日晚9点播出《真情实录》燃烧的操场,以下为节目实录。

  黄沙飞扬的操场,痴心足球的孩子,他们为了梦想而努力。

  大学毕业却甘心做一名山村的孩子王,是他点燃了孩子心中的希望。

  燃烧的操场,不灭的希望。

  (孩子的加油声)

  (小薛在奔跑,冲过终点.)

  (实况: 薛俊超 9秒16 六三班的)

  自述:我叫薛俊超 来自六年级三班 后面是我的同学 我们都喜欢田径 辽阔的草原是我们跑步的舞台 我的偶像是王军霞 我的理想是能够像王军霞一样拿到奥运金牌 我会努力的。(特 中 全交叉剪辑)

  [一个足球的特写 远处是球门]

  [足球飞出]

  [一群孩子呼喊着跑出]

  [把足踢球进球门]

  【自述:我叫韩旭 是六年级的一名同学 我们非常喜欢踢足球 我是我们学校足球队的队长 我的家乡是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 我们这里的冬天非常地寒冷 我们这里的夏天非常漂亮 冬天风暴满地 但是改变不了我们踢足球的热心 】 (特中 全交叉剪辑)

  【黑转】

  【字幕: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板石房子乡】

  对于赤峰市林西县板石房子乡宝洁希望小学的学生来说,春天并不仅仅意味着春暖花开,由于土地沙漠化严重,每到春天的时候,这里经常会刮起漫天的风沙,寒风裹挟着沙砾,往往吹得人睁不开眼睛,气温有时候会降到零下10度左右,人们通常称这样的天气为沙尘暴,当地形象地称这样的天气是在闹“白毛风”。

  (实况:孩子训练。咱今天上课的主要内容是教下咱基本的动作,脚内侧踢球 短距离射门 踮球等。把你们分成两个队伍 咱们有一个对抗练习 )

  尽管天气恶劣,学校的体育老师于海龙,还是把刚刚组建的足球队带到了操场上进行训练,教一些基本的踢球动作。队长韩旭在训练的时候表现得特别卖力。

  (实况:踢的时候脚后跟要向前顶 膝关节要向外展 发力)

  学校的操场位于一个山坡上,北高南低,到处坑坑洼洼,哪怕整理平了,沙尘暴一来,又被吹得千疮百孔,孩子在这样的场地上踢球,很难把球控制下来。

  (首先要把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 控制好了 才能做下一个动作)

  (采访:于海龙:场地都是坑坑洼洼的 上面都是一些石头 有的时候学生一碰就摔倒了 破皮球从空中落下后 不知道朝哪里 一直是在追这个球 路不平 球踢下来落点都不准 课堂上就是在追这个球 而不是在踢这个球 )

  板石房子乡宝洁希望小学是一个乡中心小学,在于海龙没有来这个学校之前,学校里没有一个专职的体育老师,孩子们也没有上过一节正规的体育课。

  (采访 校长陆凤章 原先没有体育老师 以前都是班主任带着上 就是跑跑步 做做操 跳绳 原先都不是专业 做操简单可以的 学生要是提出问题 那肯定是不懂的)

  于海龙2006年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07年9月被分配到这个偏远的农村小学。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刚来这个学校的时候上的第一节体育课。

  (采访:于海龙第一次上课是给五年级第一节体育课 我一进去学生也知道我是教什么科目 我一说我是体育老师 学生感觉是群情激昂 全班都是沸腾起来的感觉 学生特别兴奋就说老师你让我们出去吧 只要你让我们出去 干什么都可以)

  可是学生往操场上一站,于老师却犯了难,这些几乎没上过体育课的孩子们,对于体育基础知识几乎是一片空白。

  (采访:于海龙 特别贫乏 就是小的同学 连走路最基本的姿势 都不会 向左右转也不会 我把球拿出来 根本分不出这个是篮球 这个是排球 这个是足球 后来没办法我就告诉他们 大的是篮球 稍微小的是足球 软的是排球 就这样告诉他们 最基础的知识)

  于海龙在大学里学的是足球专业,半年来,他不仅教会孩子们很多基础知识和基本动作,还亲手组建起一个足球队。韩旭由于身体条件不错,反应敏捷,又是六年级的班长,很快从一群孩子中间冒了出来,被于老师任命为校足球队的队长。自从接触足球之后,韩旭就迷上了这个项目,平时练球也比其他孩子刻苦很多。周末回家的时候,于老师会破例让他把足球带回家练习。

  (在家练球的实况:快剪)

  对于韩旭来说,足球能让他忘记很多生活的烦恼。其实,韩旭现在住的地方,并不是他的家。

  (采访:韩旭:他们走的时候就把我搁这里 我也不敢说 自己哭过一两次 他们也没有看见 我就是自己偷着哭。)

  (采访 韩旭二伯:实际这个孩子也挺命苦的 没有办法弄)

  原来,韩旭的父母在三年前由于感情不合离了婚。父母分开之后,都各自到外地打工去了,把他一个人寄养在二伯家里。

  (采访 韩旭二伯:大人过不到一起 当哥哥的有什么办法 没法弄 当初是他们自己搞的 要是跟他爸爸 他爸爸东一天西一天 他上哪里念书啊 必须在我这里 )

  父母分开后,连个照片都没有留下,几年来,也很少回来看他,在小伙伴面前,韩旭越发显得自卑。

  (班主任朱辉华:当时他学习状态也不好 整天不和别的孩子一样 忧心忡忡的样子 刚接收不了解 后来我问了他也不说就是老是哭 不少孩子的妈妈来看的时候 他就看着特别难过)

  可是自从接触足球之后,韩旭慢慢找回了自信,性格上也渐渐开朗起来了。

  (韩旭:就感觉这个 踢足球挺有意思的 很好玩儿 就是 感觉就是 不是爱跑么 跑也包含在里面 还是练那个腿劲儿 再有就是一群小朋友自己玩儿 很高兴)

  不过,韩旭现在踢球的时候还是有很多顾虑,有的时候还会因为踢球挨训。

  (韩旭:一个多星期也就是十多天就坏一双鞋 把鞋子踢碎 球鞋也不是那么结实 鞋子碎了还照样踢)

  (韩旭二伯1514有的时候也训 怎么穿那么厉害 去年冬天我给他买了一双棉鞋 就没有脱 不到十天 就不行了 踢得全烂了 )

  其实,二伯平日里对韩旭很好,只是由于家里经济比较困难,每个月两双鞋子就要花五六十块钱,这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韩旭0633 最想买什么 就想买的还是什么 球啊 还有什么鞋 衣服什么的 0458 偶像 足球的偶像 还是那个 卡卡 踢球非常棒 去年还拿了那个足球先生)

  (穿鞋 跑步出门 奔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