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钞员嫌等红灯少年碍事追打近3分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05:37 大河网-河南商报
押钞员嫌等红灯少年碍事追打近3分钟(图)
孩子的同乡(左一)不让押钞员(右一)再招惹孩子。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商报记者 王惠丛 邢军

  运钞车走非机动车道,押钞员嫌前面等红灯的少年碍事,要求其让路无果后,追打少年近3分钟,将其脸部打伤。

  【事件】运钞车抢占非机动车道还打人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郑州市经三路与黄河路交叉口西北角,个子矮矮的蒋旗兵站在一辆黑色电动车旁,头上身上粘满面粉,手捂红肿的右脸,嘴不住地叫疼。旁边站着一个身穿黑色制服的壮年男子,臂上有“武装押运”臂章。见镜头对准自己,男子迅速脱下上衣卷成一团夹在腋下。

  数十名市民将两人围在中间,齐声指责壮年男子:“没见过你这么横的押钞员,咋能把孩子往死里打?”

  蒋旗兵捂着脸,断断续续地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他今年17岁,在司家庄一面条店里做小工。上午11时10分许,他外出送面条后准备回店,沿经三路向南行至与黄河路交叉口,停下来等红灯时,听见后面有人吆喝叫他让路,回头一看是辆运钞车。

  “当时慢车道上只有我一个人。”蒋旗兵说,因为红灯没法往前走,他没给运钞车让路。没想到一个押钞员开门下车,一拳打在他的头部,把他打倒在地,又踢了他几脚。

  蒋旗兵挣扎着爬起来,逃到人行道上。“他又追到人行道上,对我拳打脚踢。”蒋旗兵说。

  【目击者】十几个市民围上去他才住手

  市民贾先生目击了整个过程:“运钞车本来在快车道上行驶,前方红灯亮后,运钞车突然拐上了慢车道。”贾先生说,黑衣男子是车上押钞员,要求蒋旗兵给他让路无果后,赶上来对蒋拳打脚踢。“没见过这么横的人,自己不遵守交通法规,还把孩子往死里打。”

  目击者王先生说,蒋旗兵被打倒又爬起来,丢下电动车跑到人行道上,黑衣男子又撵到人行道上对蒋旗兵进行殴打,整个过程持续3分钟左右。“我们都看不下去了,十几个人围上去制止,他才停手。”王先生说,他看到运钞车的车牌号为“豫AY3020”,当时车上还有另外四五名男子。

  特巡警一大队金水3号民警晁金磊、付臻介绍,他们接警后赶到现场,控制了打人者,但“运钞车情况特殊,就让其他人先把运钞车开走了。”贾先生注意到,运钞车沿经三路一直向南,并未右转。

  随后此事被移交丰产路派出所处理。

  【交警】运钞车不属“特权车辆”

  据了解,打人的押钞员叫李喜顺,其所在的运钞车属于郑州市保安公司。昨日在事发现场,一自称是李喜顺同事的黑衣男子称,运钞车是往银行自动柜员机送完钱后返回,如果迟了就赶不上公司的午饭。而且李这几天家里有点事,心情可能不太好。

  昨日下午,保安公司一张姓负责人称,中午是有一辆运钞车发生了一点“小摩擦”,没啥事。

  “运钞车太霸道了。”目击市民薛先生也是驾驶员,他说自己开车时没少被运钞车挤,“他们想超车就超车,想变道就变道,根本没有一点章法。”

  薛先生的说法得到了不少驾驶员的认同。一位姓刘的女士也说,运钞车仗着自己身份特殊,经常违反交通法规,“每次在路上看到运钞车就躲得远远的”,生怕一不小心惹麻烦。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才会享有某种道路优先通行权。运钞车并不在这4种特种车辆之列,没有法律赋予的特权。”郑州市交警一大队孟警官表示。

  河南省国基律师事务所陈奎律师表示,银行押运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行业,现在还没有关于这个行业的法律法规。运钞车既然不属于“特权车辆”,就应当遵守交通法规和其他法律规定,打人者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另外,因为运钞车“任务特殊”,很多市民甚至有些政府部门也默认了他们的一些做法,再加上对押钞员培训不够,素质有高有低,以致让他们产生了一种错误的“特权”意识。运钞车和押钞员态度霸道,发生打人事件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链接】

  运钞车发生的那些事

  1

  2007年11月13日12时,郑州市商都路与黄河东路交叉口,一辆车牌号为豫AY3051的运钞车由南向北行驶,过路口时因无红绿灯,速度比较快。运钞车没按规定避让右方来车,被由东向西行驶的厢式货车撞翻。

  2

  2007年3月16日,在郑东新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一辆运钞车给校内自助银行办理业务时,被学校保安围住。原因是,运钞车多次在校内飞驰,且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危及学生安全。学校保安上前提醒时,还遭到了押钞员挥枪吓阻。

    3

  2007年2月20日上午9点,家住郑州市纬二路8号院的陈女士,带孩子上学,不小心碰到停靠在人行道上的一辆运钞车,被押钞员怒斥,陈女士气愤不过,与其发生了争执。

  4

  2007年2月2日晚7时,在郑州市农业路与经三路交叉口西,一辆运钞车挡住某酒楼门前路,酒楼保安和运钞车押钞员发生群殴,酒楼一保安被押钞员用枪托砸成重伤。

  5

  2006年9月1日上午9时,在郑州市花园路与北林路路口,一辆运钞车违法变道时,蹭上陈先生正常行驶的轿车,押钞员下车责骂陈先生“不会开车”。经交警调解,运钞车赔付70元了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