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令教师轮流进厕所值班防学生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学校令教师轮流进厕所值班防学生吸烟
王斌向记者展示当年的厕所值班表及受到启发的政府部门失职道歉制度的报道。

  受深圳市出台的政府部门失职道歉制度的启发,当年被安排到厕所值班的老师欲将校长告上法庭,要求校长向曾在厕所值班的所有代课老师公开道歉。

  深圳市一家高级中学2006年年底实施的一项值班制度在校园里闹得沸沸扬扬:为了杜绝学生躲进学校厕所吸烟,校领导决定让每个代课老师轮流去厕所义务值班,而且每周在厕所值班时间竟接近10个小时!

  这项值班制度一出台,就引来了老师和学生的种种不满和抱怨。两个月后,此制度在议论纷纷中夭折了。时任该校代课老师王斌是最先公开质疑学校这一做法的人,也正是因为他的质疑让校领导“难以容忍”,结果在劳动合同尚未到期时,便被学校借故解聘。

  解聘之后,王斌老师一直认为让老师在厕所义务值班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如今,受深圳市出台的政府部门失职道歉制度的启发,他坚持要让校长向曾在厕所值班的所有代课老师公开道歉。在屡遭拒绝后,王斌近日打算采取法律的程序,将校长告上法庭。

  文/图 记者阮晓光

  老师

  每周要在厕所里值班将近10个小时

  近日,王斌老师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深圳该高级中学的教师值班表,在这份值班表上,记者看到,学校的20多位代课教师被轮流安排到教学楼、宿舍楼的十几间厕所值班。

  “这项制度是2006年11月开始实施的,除了校领导外,大部分代课老师都被安排了值班,至少每周值班两天,细算一下,每周要在厕所里值班将近10个小时。”王斌说,“学校规定,值班的时候一律不准擅自离开,不仅要在厕所外面看,还要时常去厕所里面探视,校领导还会随时抽查我们的值班情况。” 此外,学校还要求老师望、闻并用,除了用眼睛去看,还要用鼻子去闻烟味。然而,这项制度最终还是在实行两个月后便被取消了,“因为其收到的效果微乎其微。很少有老师在厕所抓到学生抽烟的,有时候学生把香烟连同打火机一块用水冲走,即使老师有所觉察,也没有任何证据了。”

  王斌说,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对此制度的质疑,很快便引起了校领导的不满。2007年1月4日,王斌接到学校通知,以其不适合学校工作为由,解除了与他的劳动关系。

  学校

  学校不存在过错 校长不会道歉

  该高级中学的法律顾问李永伟律师告诉记者,学校的确实行过一个多月的厕所值班制度,但是学校有自己的考虑。“当时学校刚刚成立,生源不是很好,学生问题相对多些,特别是吸烟的问题。”李律师说,“我们调查发现,厕所是学生吸烟的主要场所,为了让学生彻底戒烟,除了教育外,我们学校经研究决定让老师轮流值班,但主要地点是在厕所外面和走道上。”

  据李律师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关期,学生吸烟得到明显遏制,以前厕所里烟雾缭绕、烟头满地的情况不复存在了。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招聘保安执行此项制度的时候,李律师回答说,老师才是最具威慑力和最起作用的人。他认为,学校是无过错的一方,所以也就不存在道歉的说法。

  律师

  学校做法是对老师尊严权和休息权的侵犯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的张健律师说,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任何一部法律法规都不可能把“厕所监视”这类行为规定为教师的职责,该校让老师在厕所监视学生抽烟的行为明显是对老师尊严权和休息权的侵犯,同时也侵犯了学生的人格隐私权。若上述情形属实,则该校老师可以以健康权和休息权受到侵犯为由向该校主张民事责任,提起民事诉讼。

  张律师同时表示,如果上述被解聘的老师在与学校的劳动合同中没有约定“厕所监视”这项工作内容,那么该老师就应该行使自己的权利,抵制这项工作。若因此遭到学校解聘,他也可以依据相关劳动法律法规追究校方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