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黑水河保护区大熊猫因粮荒下山觅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05: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川黑水河保护区大熊猫因粮荒下山觅食(图)
相关人士认为:去年冰雪灾害影响栖息地植被,造成粮荒的可能性最大

  几天前,一只大熊猫出现在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海拔1350米处,成为该保护区近18年来出现大熊猫的最低海拔。昨(11)日,该保护区党支部书记韦燎表示,经他们分析,大熊猫此次下山,极可能是因为它们的栖息地受到去年冰雪灾害的影响。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冰雪真覆盖了大熊猫生活区域的植被,这对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生存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影响!”韦燎说,“这是保护区近30年来从没遇到过的!”

  大熊猫是否因为冰雪灾害影响而下山觅食?如果果真如此,保护区内近30只大熊猫将处于怎样的环境?

  银厂沟沟口发现大熊猫

  “一名西岭雪山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它,当时它已从栖息地下移了大约600米。”昨日,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党支部书记韦燎透露。他说,从1990年以来,“这是保护区发现大熊猫的最低海拔”。

  4月3日晚9时10分,韦燎突然接到大邑县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的电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内有人发现了大熊猫,要马上去核实情况。”原来,当晚8时许,一名从西岭雪山高山滑雪场驾车下山的工作人员,在黑水河自然保护区云华社区银厂沟沟口(海拔1350米)处,发现一只大熊猫横穿公路,向出江河支流打索厂河沟走去。这名工作人员当即向西岭镇派出所报告,派出所民警及西岭林业站工作人员立即在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大邑县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也得到报告。

  韦燎接到通知后,派出黑水河自然保护区5名巡护队员立即前往现场。

  兵分三路连夜搜寻

  当晚银厂沟下雨,雾大,首批赶往现场的派出所及林业站工作人员未能发现线索。

  晚9时30分左右,巡护队员经过一番搜索,发现银厂沟沟口有大熊猫的足迹,和大熊猫咬食百夹竹的痕迹。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大邑林业公安、森林武警以及当地群众等共计30余人,连夜兵分三路:一路上山寻找大熊猫的脚印,查清它们来自何处;一路下山沿大熊猫可能的前进方向搜寻;另一路则进入当地社区进行宣传,万一有大熊猫出现,要注意保护。

  4月4日凌晨2时左右,下山搜寻人员传来消息:在距最早发现大熊猫的银厂沟沟口300米远的观赏岗,发现大熊猫咬食百夹竹的新鲜痕迹,以及大熊猫的卧穴和粪便。

  此时已基本确认,银厂沟沟口确有大熊猫出现。这个情况引起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内有30只左右大熊猫,它们的栖息地在海拔2000米—3000米的高山上,是什么原因使它们下山?还有没其他下山的大熊猫?它们现在何处?

  为什么下山?

  A:打架落败?

  可能性:否定

  “当时我们推测,大熊猫极有可能是处于发情期,跟其他大熊猫争配偶落败后落单而逃。”韦燎说,目前正是大熊猫的发情季节,根据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平时单身生活的它们在发情期时都是2只以上结伴而行,如果真是这个原因,那么附近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必有更多的大熊猫!真是这样的话,“就可能了解到大熊猫的交配情况,这将是非常珍贵的科研资料”。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